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4月23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4月23日)

提要
安倍晉三訪問美國,商討朝鮮半島安全和美日貿易
美國政府禁止美國政府出售零部件給中興公司
星巴克打烊半天,對員工進行種族歧視培訓
林靜時間﹕研究證明

開場白﹕貿易戰軍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政府在貿易上跟北京強硬﹐背後處處都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豪澤的影子。在去年八月的一次內閣會議上﹐萊特豪澤解釋了美中貿易逆差的歷史﹐得出的結論是﹐北京一直在拖延﹐一直是光說不干﹐承諾的改革沒有一件付諸實現﹐當時﹐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泰德通過視頻連線﹐他說自己跟習近平有不錯的私交﹐能不能再給他一個機會去談談﹐但沒有獲得任何人的支持﹐萊特豪澤強調﹐現在是拿出行動的時候了﹐幾天之後﹐川普就宣佈調查北京盜取美國知識產權。消息人士透露說﹐萊特豪澤很受川普的賞識﹐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萊特豪澤直來直去﹐不搞花裡胡哨的表面文章﹐這跟川普的脾氣很合得來。八十年代跟日本貿易談判的時候﹐萊特豪澤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之一。

在一次會議上﹐他難以掩飾內心的不滿﹐他把日本倡議書的一頁紙﹐折成導彈的模樣﹐扔回給日本貿易代表﹐從今以後﹐日本人把他稱為導彈人。雖然萊特豪澤主張強硬﹐他還不是最強硬的﹐白宮貿易顧問彼德﹒納瓦羅是民粹派﹐而前白宮經濟顧問科恩是國際貿易派﹐萊特豪澤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律師﹐他知道在諸多不同觀點上求同存異﹐而且對華府政治圈瞭如指掌﹐更重要的是﹐他沒有權力野心﹐不會對川普形成任何挑戰。

川普執政的早期﹐商業部長勞斯主導對華經濟政策﹐但勞斯提出的方案川普看不上﹐全盤否定﹐雖然勞斯還繼續在中國政策上出力﹐但主導地位不再。現在的宏觀環境也成熟了﹐國防部長麥塔斯也主張強硬﹐因為他擔心北京盜取了諸多美國先進技術﹐有朝一日在軍事對美國形成威脅﹔向來是鴿派的外交領域也不反對跟北京強硬﹐因為中國在朝鮮和許多國際事務上也是光說不干﹔就是過去替北京說話的商業集團﹐許多投資中國的美國企業﹐他們對北京強制技術轉讓﹐以及政府津貼保護國營企業的做法相當不滿。

中共兩會前﹐劉鶴訪問美國﹐本來是要帶一個四十人代表團訪美﹐但申請簽証時﹐只被批准了六個人左右﹐也沒有機會跟川普見面﹐只見了萊特豪澤﹑財政部長努欽﹑前白宮經濟顧問科恩﹐美國官員們只是強調﹐不會再被呼悠﹐要求北京作出重大改變﹐包括把汽車進口關稅從25%降到2.5%﹐貿易赤字減少一千億﹐如果做不到﹐美國就會施行關稅。接下來的幾個月﹐將是中美貿易談判拉鋸戰﹐華爾街的表現﹑美國製造業和農民的反應﹑北京方面的報復措施﹐都會影響貿易談判的方向﹐但現在川普的團隊是強硬派主導﹐北京過去慣用的說一套做一套的拖延戰術是不行的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