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經濟學家:川普仍會公布第二輪千億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近日,高盛經濟學家發布報告稱,雖然最近幾天中美貿易關係出現了「建設性」發展的苗頭,但估計川普政府仍然會公布1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清單,更多消費品將被牽涉其中。

據彭博社報導,高盛經濟學家Jan Hatzius,Alec Phillips和David Mericle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川普當局即將公布徵收25%關稅的1千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清單中,估計受到最大影響的將是服裝、各類電器產品和設備、汽車零部件、塑料和化學製品,而手機、網絡通訊設備受到影響的可能性最低。

該報導分析稱,一旦美國方面公布了這份清單,中方很快就會公布一份報復性類似清單。只不過現在中方只有8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可作為報復對象,已經無法針對美方的課稅清單採取同等規模的報復行動,除非中方將關稅率提高超過25%,或者採取其他與關稅無關的措施。

《華爾街日報》在幾天前也曾發文分析稱,與第一份500億美元清單中的商品種類集中在航空航天、機械設備、科技產品等高科技發展領域不同,美國貿易代表第二輪即將推出的規模1000億美元的加稅清單,消費性商品也將「無可避免」的被納入其中。同時有消息稱,美國財政部正在研擬提高中方投資美科技產業的限制,相關計劃預定今年6月出爐。

針對美方即將出爐的1千億美元的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承認,目前中美之間存在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但他強調貿易戰「絕對是錯誤的選擇」。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到375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港媒引述貿易專家說,兩國正不斷亮出籌碼、互探底線。雖然雙方都會發布一些加征關稅的清單,但這些關稅並不一定會真正實施。「更可能的結果是,白宮推遲最終決議幾個月,以創造與中國談判的槓桿。」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