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司法部高官告知川普 他不是任何調查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彭博社日前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上週告訴川普(特朗普),他並不是「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任何調查的目標」。幾天前,FBI曾對川普私人律師辦公室進行了突擊搜查,此事令川普十分憤怒,當時有消息稱,批准搜查令的羅森斯坦和特別檢察官穆勒可能會被開除。

《彭博新聞》日前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爆料稱,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12日赴白宮會晤川普時告訴他說,他不是「通俄門」的調查目標,要他安心。報導認為,羅森斯坦的這番話有助於減輕總統開除羅森斯坦或穆勒的想法。

美國情報體系一直懷疑俄羅斯對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採取了一系列干預行動,並有輿論懷疑俄羅斯可能與川普的選戰陣營有串通,穆勒就是負責調查這起「通俄門」案件的特別檢察官。

本月10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川普私人律師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辦公室進行了突擊搜查,並取走電子郵件、稅務資料、業務紀錄,以及電腦、電話和個人財務紀錄等物品,令外界十分震驚。

川普直批FBI的這項行動是「政治迫害」 ,他說:「這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是對我們所捍衞原則的攻擊。」

輿論界也紛紛質疑,這次行動違背了「律師-委託人特權」(attorney-client privilege)。

當天川普就發推文稱:「律師-委託人特權」是美國法律界歷史最悠久,幾乎受法律「絕對保護」的一種特權,它指的是律師與客戶之間的一切通信和言論都是保密的,律師無權洩露,也無人有權逼律師開口。

隨後有消息稱,這次的搜查令是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親自批出的,川普正在考慮是否要開除羅森斯坦。但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回應稱:目前未與總統討論此事,不過川普相信自己有權「炒掉穆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