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隊友?中興內部文件詳載華為違法「教程」被查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中國中興通訊因違法向伊朗等國出售產品,遭美國商務部發出禁售令。網友翻出美國當年查獲的中興機密文件,裏面詳細說明了如何通過系列空殼公司與伊朗等國開展合作,並列舉了競爭對手華為的做法,導致美國對華為也展開調查。

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吊銷中興7年採購美國產品的許可,給嚴重依賴美國芯片的中興帶來滅頂之災。

美方給出的處罰理由是,中興違反2017年就其違規向伊朗和朝鮮出售產品一事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因處罰違規員工細節向美國商務部撒謊。但據外界推斷,真正原因是中興仍未停止向美國明令禁止的國家出售設備和服務。

中興2012年被其僱傭的美國法律顧問舉報向伊朗出售產品,導致美國對中興展開調查。2017年雙方達成和解,中興支付巨額罰金,並承諾調查和處罰涉事員工。

日前,有網友上傳了美國政府當年調查過程中公佈的中興內部機密文件。文件中詳細說明了中興如何規避美國審查,與伊朗(代號YL)和古巴(代號GB)等國秘密展開商業合作。


中興內部文件自曝與伊朗(YL)和古巴(GB)存在大量的業務。(網絡圖片)

美國明確要求購買美國產品的公司,不得再將產品出口給違反人權或支持恐怖的國家,否則將予以制裁。伊朗和古巴正是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Z」組國家。

中興文件中列舉了各種方案,以掩蓋中興和這些國家的交易,文件中稱其為「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其中特別提到所謂的「隔斷模式」,亦即在中國、香港以及海外成立一系列空殼公司,用於中轉和包裝改造美國產品,以掩蓋中興和被禁國交易的事實。


中興內部文件自曝規避美國審查的方案,包括成立一系列空殼公司代理業務。(網絡圖片)

有網友稱,該文件「根本就是中興通訊的認罪書」。

此外,在美國政府公佈的中興文件中,作為參照,還提到了中興競爭對手——代號「F7」的相關做法。文件透露,不同於中興自己成立「隔斷公司」的做法,F7尋找第三方大型IT企業作為「隔斷公司」,能比中興做法更好地「隔斷風險」。


中興內部機密文件還列舉了競爭對手F7的相關做法。(網絡圖片)

《紐約時報》報導,文件沒有說明F7的真實名稱,但華為科技公司正好符合文件中描述的特徵。並且,在獲取該文件後,美國也開始調查華為。

報導說,2016年,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都先後向華為發出傳票,就其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管制、將美國技術出口至古巴、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展開調查。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針對華為的調查還在進行,高懸在華為頭上的大刀隨時會落下來。

在公佈中興禁令的次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全票通過一項決定,禁止那些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美國移動通訊運營商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

《紐約時報》稱,這項禁令雖然沒有點名,實際上直接針對中興和華為,很可能會徹底扼殺華為在美國僅存的少量業務。

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美國接連對中興和華為下手,外界認為是在高科技領域開闢了新戰場。

中興和華為都被指是中共政府背後支持的企業,被各國高度懷疑在出口產品中安裝後門,替中共從事科技間諜活動,同時涉嫌向中共「盟友」——古巴、朝鮮和伊朗等提供技術支持。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