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貨幣戰前奏?中共央行突降準釋放4千億資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炮轟中俄「玩貨幣貶值的遊戲」。話音剛落,中共央行即宣布定量降準,並釋放4000億增量資金,導致人民幣再次貶值。而白宮顧問剛剛表示,如果北京考慮打貨幣戰的話,美國將強烈回擊。

北京時間4月17日晚間,中共央行官網發佈公告,從2018年4月2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同時釋放4,000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

這是中共兩年來第一次降準,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應聲下跌,從6.268水平一度跌至6.2775。

中共央行對這次行動給出的解釋是,以降準置換中期借貸便利,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不過,在中美貿易博弈的大背景下,中方舉動引起市場對其貨幣政策是否轉向的揣測。

就在這次央行降準的前一天(16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中寫道:「在美國繼續調升利率時,俄羅斯和中國都在玩貨幣貶值遊戲。這是不能接受的!」

稍早前,美國彭博新聞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高級官員正在評估貶值人民幣可能帶來的影響。雖然中共央行行長易綱稍後明確表示不會貶值貨幣,但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情況下,外界依然擔心北京可能用人民幣貶值作為中美貿易戰的工具。

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比去年上漲超過6%,但過去兩週連續下跌。

4月11日,白宮貿易政策與談判顧問委員會成員伯格斯藤(C.Fred Bergsten)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對北京擴大貿易順差的任何舉動都非常關注,如果中方考慮貶值人民幣的話,美國將強烈回擊。

多名財經專家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並無餘力應對貿易戰,此次央行放水主要是為了減緩金融風險。但是,中共央行此次降準時間點敏感,不得不讓人懷疑與貿易戰有關。

也是在16日,美國商務部下令美國公司7年內不得向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出口產品。對極度依賴美國芯片的中興來說,該禁令是一個重大打擊,外媒甚至認為中興有倒閉的風險。

17日,中共商務部即宣布了對進口美國高粱收取高額保證金,外界認為這是對美國禁令的報復。而中共央行宣布降準,也是在這一天。

如果中共有意開啟貨幣戰,勢必導致美方反擊。不過美元發行和運作並不掌握在政府手中,而且操縱貨幣是國際規則禁止的行為,因此美國的反制措施依然會反映在貿易手段上,或者通過金融措施阻擊人民幣。

目前,中美間存在數千億的貿易順差,美國在科技領域亦處於領先地位,因此無論是關稅戰還是科技戰,美方都佔據優勢。事實上,美國宣布將推出1000億中國商品加稅清單後,北京並未繼續跟進;中興認罪後又違規被美方停止供應芯片,北京亦無力反制,外媒稱美方擊中了中共科技產業的要害。

在這種背景下,中共的報復措施必然更多地集中在某些其它手段上。比如,北京瞄準美國高粱和大豆,目的是打擊川普的票倉——幫助川普贏得大選的那些農業州。中共無視國際規則操縱貨幣也是一例。

此外,美媒消息,因為以往跟中共關係密切的美方政商界人員都陸續被川普邊緣化,中共高層官員正在密集會見美國人士,急切地尋找與川普溝通的「中間人」。有網友調侃,這是想通過培養「美奸」左右川普政策嗎?

《大紀元》引述評論指,中共以為川普還和前任總統一樣,通過利益手段就可以擺平,但顯然打錯了算盤。

川普堅信美國政府是站在「神的肩膀上」,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斥共產黨政權帶給人類的痛苦和災難。川普在新國安策略中,還譴責中共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定義為挑戰美國價值觀和國際規則的「對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