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的三節故事:宿命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秦朝未年,諸侯叛秦,魏豹立為魏王,薄姬被送入魏宮,她的母親到許負處相命,說以後會生天子。

當時魏豹正和劉邦聯合對付項羽。聽了許負的話後,魏豹心中暗暗自喜。於是他叛漢中立,並與楚連和。後來劉邦派曹參攻陷魏城,魏豹死後,薄姬流落民間。一次,劉邦在一個紡織作坊中看到薄姬,因其美貌納入後宮,生的兒子就是漢文帝。

漢文帝虔誠信道,一次在夢中上天上不去,後面有人推他上天,醒後找推他的人就是鄧通。因為這個緣故,文帝對鄧通恩寵有加,數十次以巨萬賞賜給他,官封上大夫,並經常在一起嬉戲。一次文帝叫人給鄧通相命。相命的人說鄧通會因為貧困餓死。文帝儘管修道,但還是不相信。他認為鄧通的富有是自己給予的,為什麼會貧困如此。於是文帝將蜀嚴道的銅山賜給他,並允許他可以自己鑄錢。於是鄧氏錢遍布天下,富可敵國。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鄧通最後仍然難逃宿命。文帝去世後,太子立為景帝,鄧通曾經得罪過太子,景帝沒收了鄧通所有財產,鄧通果然餓死。

周亞夫還是河內守的時候,許負給他相命說:「三年後封侯,封侯後八年遷丞相,再九年後餓死。」亞夫不相信,因為兄已經代替了他父親的爵位,即使兄不幸死了,也應該由兄的兒子來代,更何況真的當了丞相,富貴如此怎麼會餓死。
 
事實確實如此,三年後亞夫兄因罪爵位被剝奪,文帝因感念其父親平呂氏作亂功勞巨大,經眾人推薦,亞夫封侯。後八年吳楚造反,亞夫以軍功遷丞相。後因廢太子的問題,景帝逐漸疏遠他,終因小事入獄,性格剛直倔強的他絕食而死。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