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秦東被拘3月後獲釋:不後悔發「鴻茅藥酒」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近日,因發布網文「鴻茅藥酒」是「毒藥」的廣州醫生譚秦東,在被內蒙古警方刑拘3個月後獲取保釋放。他表示想哭,自由真好。

據陸媒報導,4月17日18時許,廣州醫生譚秦東獲取保候審後,從內蒙古涼城縣看守所被釋放。此前,他因發布網文《鴻茅藥酒是毒藥》,而被內蒙古警方以「損害商品聲譽罪」拘留了3個月。

據報導,譚秦東17日在看守所外對各家媒體的關注表示感謝,稱:「現在想哭,但忍住,自由真好」。他同時表示,對自己所做並不後悔,他說:「這是一個職業醫生應該說的真話」。他還說:現在想好好吃一頓。

網傳相關視頻可見,譚秦東表情黯淡、一度哽咽。他說:「這次真的非常激動,能得到網友和媒體關注,讓我早點出來……我希望早點回到醫生的崗位。關於寫這篇文章的事情,我從不後悔……醫者應該以醫術名達天下,不為良相便為良醫。」

對於取得取保候審,譚秦東的律師胡定鋒表示,「非常高興」。他還介紹,二人將飛到北京,同譚秦東的妻子會合。

鴻茅藥酒。(鴻茅藥酒官網)

據譚秦東的前律師王永奎對陸媒透露,胡定鋒此前曾向涼城縣公安局遞交過取保候審的申請,但沒能獲准,此次是通過涼城縣檢察院辦理了取保候審。

自1月10日譚秦東被內蒙古涼城縣警方從廣州的家中帶走,到4月17日取保候審,譚秦東已被羈押3個月。

2017年12月19日,廣州市民譚秦東在其個人主頁上發布題為《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的文章,從心肌的變化、血管老化、動脈粥樣硬化等方面,說明鴻茅藥酒對老年人會造成傷害。譚秦東在文章中表示,該酒的宣傳具有誇大療效的作用。

該文發布後,點擊量三、四千次,轉發(分享)一百多次。

2017年12月22日,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到所在地涼城縣公安局報案稱:網路上有人對「鴻茅藥酒」進行惡意抹黑,稱鴻茅藥酒是「毒藥」。鴻茅藥酒公司因之接到2家公司、7名個人退貨,涉及貨款近400萬元(人民幣,下同),損失共計140餘萬。

2018年1月10日,內蒙古涼城警方跨省在廣州抓捕了譚秦東。罪名為損害商品聲譽罪。

此事經媒體曝光後,引發一場針對鴻茅藥酒,以及警方用權的討論;媒體、醫藥界、學界等發聲譴責地方官商。

2018年3月23日,內蒙古涼城縣檢察院作出「補充偵查決定書」,要求涼城縣公安局對譚秦東涉嫌犯罪一事補充證據。

2018年4月15日,涼城縣公安局通報,內蒙古鴻茅國葯股份有限公司商業信譽、商品聲譽被損害案已移送審查起訴。

4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發布《關於「譚秦東損害鴻茅藥酒商品聲譽案」的情況通報》。通報稱,目前案件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將該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

據瞭解,現年39歲的譚秦東,2010年中南大學麻醉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獲醫師資格證書和臨床執業證書,曾在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擔任麻醉醫師,擔任過製藥公司的醫學事務專員和顧問,2015年起自主創業開辦醫藥科技公司。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