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通訊大廠中興違約 遭罰7年禁買美國軟硬件

【新唐人2018年04月17日訊】美國商務部,16號對大陸電訊設備廠商中興,開出禁令。由於中興違規向伊朗、朝鮮輸送通訊設備,又沒有履行與美國政府的諒解協議,美國將禁止任何美國廠商,未來7年向中興公司出售軟硬件。

大陸通訊設備大廠中興,從2010到2016年,多次透過空殼公司,向伊朗和朝鮮輸送通訊設備,違反美國出口禁令

2017年3月,中興和美國政府達成和解,中興承諾解僱4名高管,處罰35名涉事員工,繳納8.9億美元罰金;美國同意中興繼續從美國企業購買零件。

但日前,美國商務部確認,中興並未履行和解協議,反而獎勵涉事員工,並在調查期間涉及虛假陳述。按照去年的和解協議,美國激活對中興的禁令,未來7年,任何美國企業不得向中興出售軟件、硬件和技術服務。

李恆青:中興公司25%到30%的零件要從美國供貨,很多零件包括芯片,可替代性都是有限的。你現在沒有供貨商了,沒有辦法完成產品。很多方面都認定,中興公司有可能會破產。

謝田:像中興這樣的公司,得到了美國的技術,來武裝美國的敵人,那些流氓政權。伊朗是明明白白說明它就是要打擊美國。現在不會允許你這樣做了,川普政府的決心很堅定也很明確。

中興公司業務涵蓋基站,光通信,同時也是大陸前五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其三大產品線的核心部件,尤其是芯片,主要依賴美國高通、英特爾等企業,並且難以尋找替代品。

謝田:這對中興是個很大的打擊,我想這個也給中國公司一個很大的教訓,就是他們不把契約精神當回事,實際上是給自己找苦吃。我還想到另外一件事,最近有一個披露,當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當時中共總理就跟中共高層一些人士說,我們加入(世貿),就是為了要得到一些好處,但是我們現在開始找世貿組織規則的漏洞,找到漏洞我們就可以延遲或者不履行我們的承諾。實際上中共整個體制都這樣,在跟美國打交道的時候,用欺騙拖延手法,最後還是撞到南牆之上。

中興也是中共扶持的,大陸5G網絡領軍企業。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成員迈克尔·韦塞尔早前指出,中共近年加速研發5G網絡,試圖制定全球5G技術標準,利用科技維護中共的利益。

這次對中興的出口禁令,預計也將延緩中興的5G發展速度。

同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今年3月限制也中興及華為進入美國市場,以防止美國電訊設備被植入後門,造成信息洩漏和網絡攻擊等國安風險。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