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用臉部識別功能 臉書或面臨數十億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臉書(Facebook)近期股市重創,可能還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一名美國聯邦法官週一(4月16日)裁決,臉書擅自儲存用戶臉部信息的做法違反了伊利諾伊州關於收集生物特徵數據的法律。

據彭博社(Bloomberg)16日報導,週一,一名聯邦法官裁決,數百萬臉書用戶可以就臉書公司的照片掃描技術(photo-scanning technology)提起集體訴訟,因為臉書未經同意私自收集並儲存用戶的生物特徵數據,違反了伊利諾伊州法律。

實際上,該案可以追溯到2015年,早在臉書將8700萬用戶個資提供給數據諮詢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之前。

多年來,臉書一直鼓勵用戶在自己上傳的帖子中標記照片中的人物。臉書收集並儲存了這些信息。臉書還使用了一種叫做「DeepFace」的程序,以匹配某個人的其它照片。

Alphabet公司基於雲的谷歌(Google)照片服務也使用類似技術,目前谷歌在芝加哥也面臨訴訟,正如臉書在舊金山聯邦法庭面臨的訴訟一樣。

在法庭上,兩家公司都堅持認為,收集關於你看起來像什麼的數據並不違反法律,即使未經用戶許可。

但是,根據伊利諾伊州2008年頒佈的《生物識別信息隱私法案》(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如果未經用戶許可,那麼每使用一次用戶的肖像都將被罰1000至5000美元。

臉書發言人戈蒂納(Genevieve Grdina)在電郵中聲明,公司正在評審伊利諾伊州法官的這項裁決。他說,臉書認為案件沒有任何價值,他們將強有力地捍衞自己。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