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號6名華人倖存者 遭集體遣送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泰坦尼克號》的悲劇無人不知,但在此前卻沒有人知道泰坦尼克號的倖存者中還有6名中國人,他們的真實故事被刻意遺忘,百年來鮮為人知。近日,英國導演亞瑟•瓊斯(Arthur Jones)拍攝了一部名叫《六人》(The Six)的記錄片,還原了這段往事,該影片的部分內容將於今年5月在中國上映。

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號從英國英格蘭南部港口城市南安普頓出發,途經法國瑟堡-奧克特維爾以及愛爾蘭昆士敦,計劃橫渡大西洋前往美國紐約市。

14日深夜,泰坦尼克號,這艘號稱「永不沉沒的」巨型輪船,在它的第一次航行中撞上冰山,於次日凌晨2點20分沉沒於北大西洋海面,當時,泰坦尼克號載著1324乘客和892名甲板工作人員,這場世紀悲劇讓逾1500人遇難,僅705人獲救。

6名華人獲救

47歲的美國海事歷史學家史蒂文•施文克特,在一次研究英國水手的歷史時,無意間發現英國泰坦尼克號上竟然有8名華人,有6人獲救,但他們的真實故事,卻被刻意抹去,淹沒在歷史當中。他隨即把這一發現告訴了英國記錄片導演亞瑟•瓊斯。


泰坦尼克號的倖存者中還有6名中國人,他們的真實故事被刻意遺忘,百年來鮮為人知。(視頻截圖)

瓊斯說:「我簡直都不敢相信!有幾位可能連英文都不會說的年輕華人,一百多年前背井離鄉登上了泰坦尼克號。他們是怎麼獲救的,為什麼沒有任何人提及他們,他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我們應該去揭開這些謎團。」

瓊斯和施文克特召集了來自中國、美國、英國等國家的十幾人組成調查小組,他們很快發現,這8位華人大部分都是來自廣東的職業水手,在泰坦尼克號上當鍋爐工。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37歲,最小的24歲。由於這些水手的名字的拼寫有變化,瓊斯說他們需要花費很長時間確認這就是他們要找的水手。

根據《中國日報》的報導,當時共有8名中國人登上泰坦尼克號,其中6人生還。他們登記的名字分別是:Fang Lang、Lee Bing、Ali Lam、Chang Chip、Choong Foo、Lee Ling、Ling Lee和Len Lam。可查中文名有3個:鐘捷、李炳、炳新。他們都是船上燒鍋爐的工人,每天工作十四五個小時。

為了節省成本,當時船務公司喜歡招華人船員,他們只有一張船票,票價59英鎊9先令11便士,可供8人使用,三等艙,編號1601。華人的工資只有同樣工作的白人船員的五分之一。

當時,輪船出事後,最先得到通知的是一等艙的富人,三等艙的人們並不知道船要沉沒,就算知道,他們也逃不出,因為艙門被鎖住了。後來,艙門被打開了,三等艙的人們蜂擁而出。但很多救生艇已經放下水了。

據《南華早報》15日報導,巨輪出事後,和其他三等艙的乘客一樣,這8名中國人在最後才被從上鎖的閘門放出。在驚恐亂奔的人群中,他們並不允許登上救生艇,只得自尋出路。

據報導,其中5個中國人發現甲板上有一條破了的小船。這五人齊心協力,將這條實際上沒法救命的小船拋入大海,他們隨之跳入大海抱著船的不同部位,隨著海浪沉浮。幸好後來遇到了救生艇,5人被救起。

據Sixth Tone報導,另外一名26歲的中國人Fang Lang方朗(音譯),抱著泰坦尼克號的殘骸木板在海面漂浮,他很幸運地被14號救生船救起,這艘救生船也是唯一一艘返回游輪搜救倖存者的船隻。

但當時救生船上的人還為是否要救這名亞洲人而爭論了一番。當時救生船看到Fang Lang時,他被綁在泰坦尼克號的一片殘骸上。Fang Lang在失去意識前把自己綁在了破門板上,還用了一些壞掉的鉸鏈來確保繩結不鬆脫。當時看不出他是死是活。救生船上的長官(以為他是日本人)說:「救誰都比救個日本人強。」

但船上其他人不同意見死不救,他們把船划到Fang Lang身邊,把他從海中救起來,還給他暖身體。沒想到的是,Fang Lang醒過來後的舉動贏得了所有乘客的尊重。

一名二等艙倖存者Charlotte Collyer在口述記錄中提到Fang Lang:他很快就睜開了眼,用他的語言跟我們說話,但發現我們聽不懂,於是他奮力站了起來,伸展了一下胳臂,跺了跺腳,大概5分鐘後他就恢復體力了。

他身旁的一個水手當時累到快划不動槳了,Fang Lang就主動把水手推開,拿起槳就劃起來,像個英雄一般,直到我們被大船救起。

那名長官後來說道:「我很羞愧,自己那樣說這家夥的壞話,如果我有機會,像他這樣的人我願意再救上六次。」


泰坦尼克號的倖存者中還有6名中國人,他們的真實故事被刻意遺忘,百年來鮮為人知。(視頻截圖)

中國倖存者遭遣送

據統計,在所有倖存的705人當中,除了奧斯曼帝國的公民,這6名中國人成為了最大的一組非歐洲或北美乘客。如此高的倖存率引來了全世界質疑的目光,並觸動了英美媒體的神經。

當時,所有的泰坦尼克號倖存者都來到了紐約,感受到了當地極大的幫助和溫暖。唯有這6名中國倖存者卻未能進入美國。

1912年的美國,仍處在1882年《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所營造的反華情緒中。當時中國工人被視作美國經濟困境的替罪羊,並禁止中國勞工移民到美國。

當時的他們對美國境內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也無從辯解。在媒體的渲染下,這6人被當成反面人物,他們成為了唯一一群不被尊重的人。

當時,他們的倖存引起了西方世界的許多關注,然而這些關注卻並非善意。《布魯克林鷹報》(Brooklyn Daily Eagle)在1912年4月19日的一篇報導中稱:「沒人能說清這些中國人從哪裡冒出來的,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上了救生船的,但他們卻好好地坐在裡面。」

根據排華法案,6人被帶到埃利斯島(Ellis Island),第二天一早就被送走了。他們乘坐的「Annetta」號調頭返回大西洋,向南駛往古巴。從此,這6人的身影就從歷史上「消失」了。

100多年後,瓊斯和他的團隊循著歷史遺留的僅有線索,尋遍了中國、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努力找尋這6人的後代。目前,瓊斯已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找到了方朗的兒子,而其他的線索則指向廣東台山的一個偏遠村莊。瓊斯和他的團隊計劃5月前往那裡去拜訪當地的知情者。

琼斯團隊拍摄了一部名叫《六人》(The Six)的纪录片,还原這6名華人倖存者当年的辛酸故事。

4月16日,瓊斯對澎湃新聞說,「我們以為泰坦尼克號只是關於富有白人的故事,卻不知道那裡面也有著許多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其中也包括中國人的故事,而他們的故事,從未被告知。」

「這不僅是一部講述泰坦尼克號倖存者的故事,更是講述一群非常勇敢的中國人,在那個年代探索外部世界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此前是無人知曉的。」瓊斯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