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審大老虎 郭伯雄之子曾授意:不用怕只管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 近日,原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受賄案,被重慶檢察機關提起訴訟。這是首次有省部級落馬高官的案件在重慶審理。據陸媒披露,當年原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曾在席間給虞海燕貪污壯膽說:「你不要怕,儘管干,咱們有槍有權又有錢。」

4月16日,原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涉嫌受賄一案已由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向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檢察機關起訴指控:虞海燕利用其擔任酒泉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鍊鋼廠廠長、酒鋼集團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總經理、董事長、甘肅省政府副省長、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梳理發現,中共十八大後,至少有百餘名省部級及以上落馬高官進入司法程序,他們的受審地分布在全國24個省份,而虞海燕是第一個在重慶法院審理的大老虎。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7歲的虞海燕在酒鋼集團任職多年,2004年12月起任省國資委主任,2011年5月起,先後任副省長、蘭州市委書記等職。

2017年1月11日晚,中紀委通報,虞海燕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虞成為2017年首個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甘肅被查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同年6月4日虞海燕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稱,虞海燕毫無黨性原則和組織觀念,搞團團伙伙,培植私人勢力,對抗組織審查,拉攏腐蝕紀檢幹部和巡視幹部,打探巡視信息,干擾監督執紀工作。此外,他還變公務接待場所為個人奢靡享樂據點,搞權色交易,並違規將國有企業大額資金外借。

今年1月19日央視網刊文稱,虞海燕當年在國企酒鋼集團任職時就很「長袖善舞」,不但結交那些與他仕途直接相關的高官,還結交了不少政壇中的達官貴人,其中包括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

文章說,嘉峪關市人社局一名退休官員曾透露,大約1999年前後,郭正鋼到嘉峪關、敦煌一帶遊玩,時任酒鋼總經理助理的虞海燕「盡地主之誼」,招待得頗為盡心盡力,「大約就是那時候,兩人有了聯繫」。

虞海燕1998年12月任酒泉鋼鐵集團總經理助理,1999年10月升任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

報導引述酒鋼一名退休官員的回憶,郭伯雄擔任軍委副主席期間,有一次郭正鋼故地重遊,時任酒鋼董事長的虞海燕組織了高規格接待,席間郭曾給虞鼓勁壯膽說,「你不要怕,儘管干,咱們有槍有權又有錢。」

其實這不是郭正鋼第一次向外放誑語,陸媒曾報導,郭正鋼曾說:「全軍幹部一半以上將領是我家提拔的」。

虞海燕2002年11月升任酒泉鋼鐵集團總經理,當時郭伯雄剛剛被江澤民提拔為軍委副主席。虞海燕2004年底轉任甘肅省國資委主任,2007年任天水市委書記。

2008年2月,虞海燕離開天水回到酒鋼,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一直到2011年8月。其被任命為甘肅副省長後,由馮傑繼任酒鋼董事長、黨委副書記。

2013年以來,網絡上不斷有網帖舉報虞海燕涉嫌貪腐,所反映的問題多與虞海燕在酒鋼的工作經歷有關,稱虞海燕借調整幹部之機斂財,還與民營企業老闆過從甚密,為其輸送利益等。

舉報稱:「虞海燕屢次在同別人喝酒時誇耀說,他同政府高官聯繫很深,這些年來特別是每到過年過節都把這些人打點的很滿足。」

2013年曾有媒體報導,甘肅酒鋼集團公司駐京辦敦煌大廈,投資7600萬元人民幣,進行改造裝修。有工作人員介紹說,大廈一是接待集團公司來京的辦事人員,二是以內部會所的形式接待部委各級領導。

此外,2013年時任蘭州市委書記的虞海燕和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等人因迫害法輪功學員,被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責任人。而且虞海燕任職酒鋼期間,廠內修鍊法輪功的職工很多遭到迫害。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