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拋貿易新框架 邀美重返TPP

【新唐人2018年04月17日訊】日本媒體報導說,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指示官員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條件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提出一個貿易談判新框架,希望能說服美國重新加入TPP。

據《日本經濟新聞》4月14號報導,首相安倍將在17號至18號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與川普會談時, 當面提出貿易談判新框架。新框架很可能由執掌TPP談判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主導。

以農業為主的國會議員12號與川普會面,表示白宮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可能導致美國農民遭到報復。川普在會議上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討論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條件。白宮副發言人沃特斯(Lindsay Walters)在聲明中表示,川普「指示要求重新考慮能否談成更好的協定」、「如果成為更好的協定,將積極考慮」。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他(川普)覺得這個多邊的協議非常的不彈性,美國在這個過程當中並沒有得到最好的條件,所以他現在希望美國在得到比較好的條件之下重回TPP。現在中美之間在進行貿易衝突跟談判,美國也就此重新加入TPP為一個談判的籌碼,這是一個很聰明的決策。」

會議過後,內布拉斯加州出身的參議員薩斯(Ben Sasse)發出聲明稱,為了對抗中共的不當行為,美國能做的最佳行動,就是領導信奉自由貿易和法治的11個太平洋國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國際經濟形勢、貿易形勢都有了新的變化,川普也意識到,TPP建立之初就把中共排除在外,因為中共不按規則行事,這一點跟川普的貿易政策和理念是吻合的,他認為,如果這樣一個多邊的貿易協定能夠更好的遏制中共,糾正中共的一些不公正的貿易行動,也能夠對美國農民有利的話,那加入這個也不是個壞事。」

俞偉雄:「畢竟美國是最大的一個全球的經濟體,TPP少了美國,其實是少了一個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美國能夠重新加入,會是一個很好的,讓中國有一個抗衡的力量。不只是跟TPP,美國現在也在跟歐盟,跟全世界國家來結盟,迫於全球的壓力,中國會比較願意來改變。」

13號,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對美國研究重新加入TPP表示歡迎。《華爾街日報》也稱,日本對這一消息表示歡迎,安倍晉三曾推動此事以制衡中共的經濟影響力。

事實上,今年1月,川普便曾向媒體透露,如果能夠談成更好的交易,他將考慮再次加入TPP。

謝田:「中共不當的行為損害了美國,也損害了全球的貿易和經濟,中共可能會在美國退出了之後有點蠢蠢欲動,想填補美國的空白,川普不願意讓中共來填補這個空白,關鍵是澳洲、加拿大和日本都一再的要求美國重新考慮加入,所以從美國全球領導力的角度來說,川普這樣做也是蠻合適的。」

針對川普考慮重新加入TPP一事,有中國網友說,黨罵川普善變,沒有誠信,我為什麼說川普總統從善如流:近期發生了三件事,一、本來要撤出駐敘利亞3000美軍;二、本來已經退出TPP;三、本來不準備打敘利亞巴傻兒。這三件事都在權衡度勢、與時俱進、切合實際之後重新做出了最正確的決斷!偉大的川普總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川普的貿易政策對中國人民是有利的,川普要求中共降低關稅,開放優良的美國產品進口,增加了中國很多產業,比如汽車行業的競爭,會使得中國汽車的價格大幅度下降,川普糾正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實際上是在幫助中國人,但是對中共是個打擊,因為這意味著中共的外匯準備要減少了,中共的錢囊要被縮減了。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