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成龍「中國電影」論?古天樂再補刀 黃秋生親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香港明星成龍兩會期間受訪時曾說「香港電影也是中國電影」引發爭議。近日,港星黃秋生,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不點名批評「不知他代表着中國電影,還是香港電影?」被外界指打臉成龍。古天樂當天的言論也同樣被認為打臉成龍。事後,黃秋生說,自己只是為香港電影打氣沒有要說誰,只不過成龍的一番話大家還記得。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5日晚在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黃秋生上台頒發最佳編劇獎時說,香港電影應該年年都有,並不點名字地批評,有個政協在北京曾說,沒有香港電影,只有一種電影,叫中國電影。

他說,「此人今晚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不知他代表着中國電影,還是香港電影?」

黃秋生言畢,台下一片靜默。輿論認為黃秋生的言論意有所指,疑打臉成龍

對此,黃秋生16日接受《蘋果日報》電話採訪時說:「我以為大家聽不懂,內容是切合大會主題,為香港電影打氣,一直都說香港電影已死,我不是在說誰。」只不過他(成龍)的一番話大家還記得。

當晚,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香港影星古天樂發表得獎感言時,也提到「我們香港人,怎樣做好我們的香港電影」,同樣被認為打臉成龍,但古天樂言畢全場響起掌聲,氣氛和黃秋生講香港電影時一片死寂不同。

古天樂上台領獎前還曾與成龍擁抱,成龍恭喜他憑《殺破狼.貪狼》拿下本屆影帝。

古天樂說:「我想講的就是,我們香港人今日一定要團結,我們一定要做好香港電影。這個就是我最想說的。」

事後古天樂對此事回應說:每個人有自己的表達方法,他只是講自己想講的,我自己就不評論啦!

香港武打明星成龍早年以港片發跡,多年來身兼中共全國政協委員。3月兩會期間,他被記者問到香港電影發展時回應稱:「只有一種電影,叫『中國電影』,香港電影也是中國電影。」

成龍的這番言論,當時一度引發網民激烈反應。網民說:成龍拍香港電影起家成名,沒有香港電影就沒有他成龍,而且香港電影已走向國際。

成龍雖是知名的港星,但因屢次公開發表擁共言論,為中共站台,成為中港台民眾和媒體聲討的焦點人物。

成龍的名言包括:「中國人是需要管的」。成龍在接受陸媒採訪還曾說:「中國給我的感覺是中國五千年來最好的幾年。」

2013年1月,成龍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批評美國是全世界上最大的貪污國。

同年,北京爆發持續霧霾天氣,成龍卻在其個人微博中發了三張照片並稱:「誰說北京沒有藍天的?天這麼藍,地這麼綠……」

2014年中共兩會上,成龍與宋祖英傳出曖昧照,當時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同年8月,成龍的兒子房祖名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獲並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批捕。2015年2月房祖名在北京刑滿釋放。

網絡曾有博文盤點成龍出道以來十大丑聞:三級片、私生女、車震門、詐捐門、激吻門、洗錢門、持槍對抗黑社會、代言門、父子爭搶大陸影星和情史糜爛等,被紛紛轉載,引發輿論關注。2012年網絡評選出的「十大人渣」中,成龍也榜上有名。

2015年兩會上,原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會上警告娛樂界大腕,在座政協委員都是文藝界有影響的人物、大腕,希望你們「謹言慎行,不給人家製造風言風語的機會,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他還批評,文藝界有些人心理「浮躁」等。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