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掌港澳事務 方便習近平直接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中共兩會後,負責港澳工作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人選一直受各方關注,日前消息稱,排行最末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已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有分析指,韓正出任組長會更加便利習近平直接管理港澳事務。

4月12日,台灣中央社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替已經退休的張德江,接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

香港蘋果日報11日引述消息指,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近日召開會議,韓正現身並主持會議,變相確認其組長身分。

此前多方消息稱,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現如今由江派背景濃厚的韓正出任主管港澳事務出人意外。

現年63歲的韓正的仕途與港澳工作無交集,其長期任職於上海,2003年不足49歲就出任上海市長,2007年習近平到上海任市委書記,韓正做他的副手,協助習施政。

香港支聯會主席、立法會前議員何俊仁認為,韓正曾任上海市長多年,相信思想上會較開放。但中共中央未來對港政策,不會因為韓正而有重大改變,「誰做其實不重要,最終都是習近平說了算」。

另外,韓正過往很少涉足港澳事務,由他出任組長爭議性會較少,而他過去的角色猶如「公務員」的執行官員,韓正出任組長會更加便利習近平直接管理港澳事務。

中共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主要負責領導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工作的議事協調。

2003年7月,香港50萬人上街大遊行,反對23條立法後,中共當局成立了由18個部門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擔任組長,全面領導港澳工作。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後,隨着曾慶紅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新任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接任組長並接管港澳工作。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後,由執掌中共人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對抗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民眾敵我矛盾,是香港的災星。

2016年,香港《成報》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還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曾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