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川普上演「哥倆好」?博鰲出招獲點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承諾要開放市場,尤其是汽車產業。這些措施得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歡迎,他發推文感謝習,並說「我們將一起謀求大的進展」。外界認為,習的講話巧妙緩解了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

北京時間10日,習近平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承諾開放市場。依照中共政治傳統,領導人一般不會針對具體的產業、措施進行表態和承諾。但在習近平講話中,汽車產業開放和汽車進口關稅降低都被特別提及。而美國總統川普在中美貿易爭端一開始,就將汽車作為核心議題。

川普4月9日發推文說,中國汽車出口到美國只須繳2.5%的關稅,但美國汽車出口到中國就要繳25%的關稅。「這是自由貿易嗎?不,這種聽起來很是愚蠢的貿易,卻已經持續了多年,嚴重損害了美國利益。」

不過,在習近平發表演講後川普總統立即發推文表示,「感謝習主席就關稅和汽車產業壁壘發表的友好言辭。」並稱「我們將一起謀求大的進展」。

隨後兩天,川普又就中美貿易摩擦,一連發出三條推文,內容大多是對習的褒揚。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在博鰲的講話實際是在對中美貿易摩擦進行回應。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稱,習近平在博鰲宣布的一些「新政策」,用較小的代價成功緩解了緊張的中美貿易關係。

文章援引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樸之水(Albert Park)的觀點稱,習近平在試圖機智地解決貿易問題,他想讓川普滿意,但以一種看起來比較不錯、卻不會真正傷害中國經濟的方式進行。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國際商業及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表示,中國意識到,貿易戰將會產生「雙輸」的結局,開放市場是遲早的事。此外,十九大後,習近平的權力加強,可以更高效地落實開放政策。

在此之前,中美貿易戰似有升溫的跡象。自北京宣布對美大豆和汽車加征關稅後,4月5日,川普下令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征收關稅。中共商務部隨後則聲稱「不惜付出任何代價」,與美國打貿易戰。

對中共商務部「不惜一切代價」的言論,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認為,最終會談判,「因為中共打不起,它根本沒有辦法真正開始,虛張聲勢是給老百姓看,表示我也在做什麼,其實往往這個時候,正好是準備撤兵的時候。實際上已經在準備撤。中共高官已在跟美國政府相關官員正在緊密的秘密私下接觸。」

美國財長姆欽此前已表示,中美正展開經貿談判,有信心最終達成解決方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