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公佈開放措施 外界關注能否實施

【新唐人2018年04月11日訊】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0號在博鰲論壇上發表演講,宣布中國將擴大開放,並公佈了一系列舉措。有評論認為,這些措施與美國提出的中美貿易訴求一一呼應,是向川普政府妥協。也有評論說,這些政策中共早在16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就已經向世界承諾,但一直都沒有兌現。

4月10號,習近平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宣布中國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措施。 包括放寬汽車、金融等行業的准入限制,主動擴大進口,加強保護知識產權,降低關稅等。

儘管習近平講話時強調中國強大,批評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但是因為習近平的表態,是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大背景下做出的,所以外界普遍認為,這些措施,是針對川普指責中共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時提出的一項項條款「量體裁衣」。

美國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美國過去這一陣子要求中國改變的,他都提出了非常積極的針對行動,非常強的回應。我個人不確定中國會不會針對習近平的這個去做改變。因為回應特別有針對性,感覺上特別有誠意要做一個改變,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轉折點。」

習近平還說,他宣布的這些舉措,「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對習近平個人來說,他是不希望打貿易戰的。因為從政治角度來看,他剛剛把他體制的相關各方理順,他也不希望外邊再來什麼衝擊,他好專注幹他的事。」

不過,習近平演講完一小時之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卻發表評論稱,「開放新舉措不適用於那些違反世貿規則,動輒對別國發動貿易戰的國家」,被認為暗指美國。

同時外界也注意到,習近平的表態與此前中共商務部聲稱的「不惜一切代價」與美國打貿易戰的強硬態度,明顯不同,因此認為中共內部在中美貿易問題上有兩個声音。

任中道:「對中共這個體制來看,它是不會改變的,包括習近平講話之後,官媒論調還在堅持著。」

但是,外界最為關注的還是習近平公佈的這一系列措施,是否真的能夠執行。

有學者表示,習近平的這些承諾,中共早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就向外承諾過,但都沒有兌現。

英國《衛報》質疑中共這次的承諾是否也會放空,因為「北京去年11月在川普訪問中國時,也做出過類似的承諾,但從來沒有提出具體的時間表」。

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說,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提出的大多數舉措,都是之前曾經宣布過的,他也沒有透露有關這些舉措實施時間和方式的新細節。

不過,川普政府倒是持謹慎的樂觀態度,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如果習近平的這些承諾能夠付諸行動,將會迎來新局面。

川普總統也發推特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在關稅和汽車壁壘方面的友好講話,以及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方面的啟示,「我們將共同取得重大進展」。

美國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認為,讓美中實現公平貿易是川普競選時的承諾,中共只有改變一條路可以走,否則,川普絕對不會放棄他的關稅政策。

俞偉雄:「與其關稅上來,還不如光明正大,很豪氣的改吧,免得被關稅打上來再來很狼狽的改有損國譽。真的希望習近平跟中國能夠說到做到,因為大家都不希望中美這兩大經濟體發生貿易戰爭。」

習近平提出的開放措施到底能不能付諸行動,中美貿易戰是否能消除,目前外界都在謹慎觀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