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摁暫停鍵疑示好 一圖看懂習回應川普乾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經濟論壇演講,不點名但針對性的回應了美國的貿易要求,給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戰按下暫停鍵。港媒指,觀察中美貿易戰未來走向仍需審慎。

習近平4月10日的演講,前半段不點名地批評了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策略,但在後半段談及中國具體開放政策時,又同樣不點名、但針對性極強地響應了川普對北京的貿易要求。

針對川普關切的美中貿易失衡,習近平表態「不追求貿易順差」,並用「真誠希望」來形容擴大進口的計劃,還詳列具體措施,包括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等。

此外,習近平還承諾加強保護在華外資企業的合法知識產權。而這也正是美國擬針對中國產品啟動關稅計劃的原因。

針對川普指責的中共「貿易壁壘」,習近平表示「鼓勵競爭、反對壟斷」,並宣布加快放寬中國市場准入,特別是在金融領域和汽車行業等。


一張圖看懂習近平博鰲演講回應川普。(網絡圖片)

此外,習近平還不點名地對美國提出要求,包括希望「發達國家」放寬對中國的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習近平的表述,引發外部輿論和市場較正面的反應。BBC中文網直指習近平「言似向川普示好」,並稱習調子較輕的演說,也符合市場不欲爆發貿易戰的期望,美國、大陸及香港股市向上。

在習近平表態之前,川普已在推特表態稱與習永遠是好朋友,並透露北京將拆除貿易壁壘,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在此之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已對外確認中美貿易爭端將在三個月內結束。

香港《經濟日報》評論指,從中美最新表態看,兩國在貿易爭端上的良性互動正在加強;然而,由於中美貿易矛盾累積多年,涉及因素複雜,中美貿易戰未來走向可以樂觀,但更需審慎。

而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則認為,中美貿易摩擦起源於中共多年來在世界經濟圈的卑劣手段。中共無法無天出自娘胎,摧毀西方經濟又是其戰略目標,因此不可能真正尊重規則。即使中共有所承諾,世界只要稍一鬆懈必然死灰復燃。因此,要讓中共守規矩,今後路還很長,因為世界面對的是信奉坑蒙拐騙為「真理」的中共。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