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自由指數公佈 美國排名有望止跌回昇

【新唐人2018年04月10日訊】過去10年來﹐美國在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中﹐排名不斷下滑﹐今年跌落到第18位。商務部長羅斯日前在華府表示﹐在川普總統帶領下﹐這種局面會很快扭轉。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週一正式發佈《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在全球180個經濟體中﹐美國排名第18位﹐相比去年下滑1位﹐屬於「大部分自由」。

過去10年﹐尤其奧巴馬任內﹐美國經濟自由度排名一路下滑﹐從2008年全球第5﹐跌落到2017年全球第17位﹐主要原因是巨額預算赤字和公共債務上昇。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好消息是,由於川普總統,我們相信在過去十年里,經濟自由度指數的下滑不僅止步,而且應會扭轉。」

經濟自由度指數﹐包括法規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等四大面向﹑共12項指標﹐截止到去年6月為止。羅斯指出﹐川普上任后簽署行政令,簡化監管措施﹐推動環保部門改革﹐減稅法案今年也已上路。相信明年﹐美國排名會向上攀昇。

談到貿易自由時﹐羅斯堅決捍衛川普總統的關稅措施﹐並指出美國現行關稅是世界主要國家中最低的﹐非關稅壁壘也最少。然而,美國出口商卻受到它國不公平對待。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我們相信貿易應該公平,自由,互惠,並且自由,自由,自由。 但自由貿易几乎就像花園里的獨角獸。 人們談論它,但現在很難找到它。」

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學者 Stephen Moore﹕「大部份美國人﹐包括我自己﹐都很支持川普總統的做法。他確實想為美國談判出與中國更公平的協議。」

今年經濟自由度排名﹐香港繼續名列全球第1﹐台灣排名第13位﹐中國大陸則排名第110位。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