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貿戰發動經過 川普拒見劉鶴內情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週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上演講時稱,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同一天,有美國媒體發文披露川普(特朗普)決定對中共發動貿易戰的原因,指中共經常給出承諾卻不予履行,數十年的教訓讓美國人認定已到了「採取行動」的時候了。港媒稱,習近平在博鰲放出的話能否迅速兌現,將影響到中美貿易戰的發展。

美媒披露川普決定發動貿易戰並拒見劉鶴的內幕

《華爾街日報》4月10日發表了《特朗普對華強硬政策是如何成形的?》一文,稱川普當局針對中國貿易的強硬政策成形於去年8月份的一次白宮會議,當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會議上說,數十年來中共政府經常承諾會調整政策,但卻並不履行,現在是美方應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這篇報導透露,在去年8月舉行的一次白宮會議上,美國對華鷹派人物萊特希澤向與會的高級白宮顧問及內閣官員詳細分析說明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是如何形成並日益擴大的。他表示,中國(中共)一直在耍弄美國政府,中方經常承諾會調整自己的經濟貿易政策,但卻從不履行,導致數十年來美中之間的談判均流於形式,無法取得實質性的成果。他認為,現在應該是美國果斷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那次會議結束數日後,川普就對外宣布,將由萊特希澤牽頭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進行「301調查」。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報導還爆料稱,曾經有美國官員說,擔任川普首席經濟顧問的科恩曾長期擔任高盛總裁,他曾經為了能在中國全面展開經營而不斷進行遊說,卻始終得不到中共政府的批准,因此科恩對中共政府過往的做法也深感「無奈」。

報道表示,美方在宣布「301制裁」清單前,曾不止一次直接向北京當局表達美國的立場。川普去年11月訪華時,隨行的萊特希澤曾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強調了美中雙方以往的磋商沒有成果這一現實,並表達了川普政府對美中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的擔憂。

報導並透露,劉鶴今年2月底以特使身份出訪華盛頓時,曾試圖重啟中美對話。但當時川普沒有與劉鶴會面,而是讓萊特希澤、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和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等3人接待了劉鶴,並向劉鶴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息——現任美國政府不會像往屆政府那樣「任人利用」。

習近平博鰲論壇提出四大承諾 港媒稱貿易戰的關鍵是個「信」字

就在4月10日這一天,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明確表態: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並將在以下四個方面採取重大舉措,即:

一,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確保落實去年底中國政府承諾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等政策,同時中方將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下一步還要在製造業方面儘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

二,中國將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鼓勵競爭、反對壟斷,以便創造一個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三,今年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大執法力度,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

四,主動擴大進口,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和其他部分產品的進口關稅,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進程。

習近平還強調,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香港經濟日報》發文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共政府過往的承諾早已喪失信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就曾公開批評中國是「貿易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國家,並稱中共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說一套做一套」。現在中美貿易戰將發展到什麼程度,關鍵在於一個「信」字。

報導說:「習近平今日在博鰲論壇發表演說稱,『真誠希望』擴大進口,提到的開放市場措施也有多處切中特朗普(川普)訴求,最終多少、多快會落地執行,將直接影響到中美貿易戰發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