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雕刻千顆柚子!台灣工筆畫家創作探密

【新唐人2018年04月10日訊】台中有一名工筆畫家方先生,因為從小家裡就種柚子,所以對柚子情有獨鍾,近4年來他在1000多顆的柚子上雕刻,以工筆畫的技巧刻出紋路,搭配光影變化,讓平凡的柚子皮也能創作出令人驚艷的藝術作品。

垂吊在半空中的藝術品,每一件的紋路都不同,縷空雕刻搭配光影變化,呈現多種樣貌,這些全是工筆畫家方世河,全用柚子做成的。

工筆畫家 方世河:「像這個柚子的概念就是從這個圖畫,我先有畫圖之後,我發現說,圖竟然都可以這樣子,後來我覺得我把它表現到柚子上面。」

柚子的香氣迷人,但是要想在新鮮的水果上創作,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先將果肉挖空,再削薄外皮,以工筆畫的技巧,刻出紋路,還得掌握柚子的特質,才能創作出姿態各異的作品。

工筆畫家 方世河:「你翻過來,整個就破掉了,所以很多人沒有辨法玩,等它水份跑到差不多一個重點的時候,你才可以,那個張力出來的時候,你才可以翻去理解它的性質之後,你要去掌握它你才有辦法,最初步的掌握它,後面你才有辨法創作。

鍾情柚子創作的方世河,在短短的四年時間,雕刻了1000多顆柚子,雖然削到手都發炎,卻也讓他深深感悟人生的真理。」

工筆畫家 方世河:「削到手都發炎,都要用手把它撥開,才能活動,我在削的過程當中,有一部份是可以靜心,那個靜心的部份,我覺得現代人的速度太快了,都沒有機會慢下來,這個是我在柚子裡面發現很重要的一道功課。」

工筆畫家 方世河:「只要到了中秋節前後那一段時間,通舖下面整個都是文旦,所以我小時候文旦的氣味就深植到我的大腦裡面。」

懷念小時候對柚子的記憶,方世河將柚子雕刻藝術發揮的淋離盡致,讓平凡的水果,展現不平凡的藝術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