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評:除了貿易戰 北京更擔心西方覺醒

【新唐人2018年04月09日訊】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日前表示,中共對美國進行關稅報復,給了美國人一個當頭棒喝,讓美國人看清了中共的蠻橫無理。有評論指出,除了中美貿易戰,中共更擔心西方的覺醒。

川普(特朗普)政府和中共最近互相發出關稅威脅,在美國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詳細名單後,北京宣布對美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作為報復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豆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接受國家公共電台採訪時,強烈抨擊中共不承認錯誤的態度。他說:「中共試圖針對我們的農業領域徵稅,它們認為那樣做可以達到政治目的。」

美國南卡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以為如果打擊這部份(大豆),美國中西部的農民會起來抗議,會給川普政府施加壓力,因為川普當年當選的時候,中西部保守派農民的選票是很重要的一部份,這是中共的如意算盤,但是美國人看來,這個是毫無理性跟毫無邏輯的。」

納瓦羅也向NBC表示,對美國的懲罰性關稅,中共沒有停止他們正在做的壞事,反而攻擊美國農民,這對美國人而言,是當頭棒喝。

謝田:「民眾也逐漸看到了中共讓美國受到的損失,並且川普在實施懲罰性的關稅,當初只是要糾正中美之間貿易不平衡,卻引來中共的報復,美國反不平衡的措施是針對中共國企,偷竊了美國技術的那些國企、央企,而中共的作法,是直接打擊、傷害的是美國的民眾,所以,美國民眾對川普的支持度增高,對中共的認識也在增強。」

中美貿易戰雖然讓北京焦慮,但讓北京更為擔心的,或許是西方世界對中共的危害愈來愈警醒,態度也越來越強硬。美國政府3月底向世貿組織(WTO)提出對中共在保護知識產權上的申訴後,歐盟和日本也宣布加入美方的WTO提訴。

謝田:「歐洲也在覺醒,它們也意識到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手法對歐洲企業也造成了傷害,所以現在歐洲、美國、日本聯合起來在對抗中共,要規範中共在國際貿易中這種流氓性的行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利用了WTO規則, 迅速擴充了實力,尤其是經濟實力,然後利用迅速膨脹的經濟實力,支撐著它在政治上、宣傳上、思想上、甚至軍事上,急速向外進行擴張,向西方國家進行滲透。它一旦觸及到自由世界的底線,就是普世價值這個最關鍵的東西,西方世界一下清醒過來,意識到了過去對中共放鬆,甚至是放縱,其實是錯誤的政策。」

3月1日,川普在宣布對鋼鐵和鋁進口徵收重稅後,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澳大利亞和韓國、歐盟等美國的盟國,紛紛要求豁免。最終川普予以暫時豁免。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川普是希望這些傳統盟國與美國站在一起,對中共進行反擊。

唐靖遠:「川普是非常清醒的,是他率先站出來,引領了這一波對中共向外擴張和滲透的反擊,中美貿易戰可以視為一個標誌,就是說整個西方自由世界開始聯手一起來對中共的滲透,對中共的擴張進行強有力的反擊。」

唐靖遠認為,美國會堅持到底,不改變中共的流氓行徑不罷休,而中共可能表面強硬,暗中妥協。

唐靖遠:「很可能經濟上的挫敗會引發政治上的巨大危機,甚至導致整個體制的解體,所以它可能會造出一種假象,雙方是一個平手,和平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中共肯定是會遲早作出讓步和妥協。」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中共現在的調門這麼高、態度這麼蠻橫,不管是罵誰,其實是做給中國國內的老百姓看的。中共這麼多年通過洗腦在民間培植出的非常狹隘的民族主義,搞得它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敢示弱。但是中共實際上是很想用軟一點的姿態和美國談判的,因為真的打貿易戰,中共輸不起。

採訪/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