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況升級?人民幣4連跌 彭博:北京或改打貨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隨着中美貿易衝突的升級,外界對中、美雙方將會打出那些「新牌」的猜測也紛紛出籠。日前,有外媒援引「知情者」爆料稱,中共正在考慮採取人民幣貶值的方式來因對中美貿易衝突。不過,有投資策略師指,此舉是兩敗俱傷的做法,對中共來講最後的結果將是「得不償失」。

彭博社4月9日在一篇報導中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稱,中共正考慮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

知情人士聲稱,為了降低人民幣貶值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中方考慮的貶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漸進」的方式,最終會不會這樣做,還是「取決於中美貿易爭端問題的進展」。

據知情人士稱,一些高級官員正在評估匯率貶值對出口、相關公司行業和經濟的潛在影響,並對不同貶值幅度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評估還包括,如果中美達成協議,是否需要貶值人民幣以降低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不過,花旗私人銀行駐香港的投資策略師Ken Peng卻認為,動用人民幣貶值的手段來應對中美貿易衝突是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策略,在中國近幾年竭力穩定資本流出及匯率後,此舉將是「得不償失」。

陸媒《金融界》在相關報導中引述Ken Peng的觀點稱,「我不認為中國(中共)政府會在貿易戰中將人民幣貶值,因為在用到人民幣之前還有很多其他工具可以取用。」

西太平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宏觀戰略主管Frances Cheung也表示:穩定的人民幣符合中國的利益,有助於促進外國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興趣。所以,在其他選項沒有用盡的情況下,估計中方不會針對貿易衝突而對人民幣設定一定的匯率水平。

事實上,受到彭博社拋出的消息影響,人民幣匯價4月9日午後已跌穿6.31水平,截至當天下午3時半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3145,低見6.3196;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3159,低見6.3253。

此前,伴隨着美中貿易戰的升溫,人民幣匯率近日持續下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接連跌穿6.29;6.3;6.31關口。至4月6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大跌297點,跌破6.32大關,低見6.3218,隨後跌幅收窄,在6.31附近反覆波動。

對此,《大紀元》引述分析師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市場不確定性有所上升,短期將繼續擾動匯率市場,預計短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維持反覆波動走勢。

與此同時,路透社在4月3日至6日期間對近70名外匯策略師進行的調查顯示:策略師們認為,到明年這個時候,多數新興亞幣兌美元的升值幅度將在0.5%-3%之間,但人民幣未來一年的表現料遲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