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官員密談鋪路 川金會候選新地點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美媒報導,美朝之間近來秘密接觸,為川普與金正恩舉行峰會做準備。朝鮮官員正大力推動川金會在平壤舉行,而另一個可能的會談地點更是出人意料。

路透社消息說,美國官員4月8日透露,朝鮮代表通報美方說,他們已經做好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準備。報導說,近來美朝兩國情報官員之間秘密接觸,朝鮮代表直接給美方對話者傳遞了這一訊息。

美媒CNN7日引述多位官員的話說,中央情報局正在與朝鮮的對口機構偵察總局,通過非正式的渠道溝通,協商川金峰會的地點和其他相關安排。此外,美國官員還通過所謂的紐約通道與朝鮮駐聯合國官員直接溝通。

美國與朝鮮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兩國通常會通過第三國就重要事宜進行溝通。

報導說,朝鮮官員們正大力推動川金會在平壤舉行,但目前不清楚白宮是否會答應,另一個可能的會談地點是蒙古首都烏蘭巴托。

蒙古烏蘭巴托(Ulan Bator),邊界和中俄緊鄰的蒙古,近年來一直奉行中立政策,與美國和朝鮮都維持良好關係。前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早前發推文說,烏蘭巴托舉行川金會將是「最合適的中立領土」。

不過,朝鮮官方迄今為止還沒有公開證實金正恩向川普(特朗普)發出了舉行峰會的邀請。3月8日,韓國一名特使在訪問平壤後向白宮轉達了金正恩的邀請,為了實現永久無核化美國總統川普接受了邀請。

美國同意舉行川金會後,有部分國家,如瑞士及瑞典也曾表示願意提供場地。紐約時報盤點有可能舉行川金會的9個地點,除平壤和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之外,還有7個可能舉行川金會的地點。

包括:一,朝鮮半島非軍事區,即朝鮮半島38度線非軍事區板門店「休戰村」(truce village)可能是最有希望入榜的地點,韓朝雙方官員偶爾會在此開會。

二,瑞士日內瓦,位於中立國瑞士南部的日內瓦,經常是對立兩國舉行高層會議的地點,瑞士身為中立國,瑞士外交部表示正在討論川金會在瑞士舉辦事宜。

三,韓國濟州島。韓國濟州島首長已提議在當地舉行川金會。位於朝鮮半島南方的濟洲島是一個旅遊勝地,土地面積及人口密度相對較小,安全性比首爾高。

四,華盛頓特區也可能是川金會地點選項之一,但是金正恩出訪美國的可能性不高。此外,華府也會謹慎考慮是否因此給美國帶來負面影響。

五,北京。中共是朝鮮目前唯一的重要盟友。川普曾發推表示,感謝北京在應對朝核問題的協助。

六,俄羅斯莫斯科是朝鮮過去的領導人偶爾出訪的目的地。金正恩2015年原本預計出訪俄羅斯但後來取消。

七,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典一直是美國和朝鮮之間重要的中介者,美國在朝鮮沒有使館,與平壤的聯絡通過瑞典駐平壤大使館。對於川金會,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表示:如果我們能以任何形式提供幫助我們義不容辭。

3月底,金正恩突然訪問了北京,被認為是中國希望掌控朝鮮半島事態發展的一項舉動。不少分析認為,川金會在北京舉行可能性增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