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億課稅絕非談判策略 白宮官員:已精心準備數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彼得·納瓦羅披露,美國針對中國的1500億美元關稅措施,已精心準備好幾個月,這不是談判中為獲得讓步而採取的戰術,這些措施將會付諸實施。美國總統8日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美中貿易僵局能得到解決。

被川普(特朗普)任命為首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的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說:美國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是嚴肅的,這不是談判中為獲得讓步而採取的戰術,美國為此已經精心準備了好幾個月。

他說:「這不只是談判手段。我們準備聽中國的聲音,我們願意跟他們合作,但我們是現實的, 我們會有分寸地實施我們的計劃。」

納瓦羅批評,在布什和奧巴馬執政的16年間,美國一直無所作為,結果痛失7000個工廠,數百萬個工作,而中國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令美國的損失每天超過10億美元。

不過,納瓦羅也表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會跟中方進行談判。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推特發推文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之間威脅要互相對數千億美元貨物增加關稅的僵局能夠解決。

他說:「中國將會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樣做是正確的。徵稅將會是互惠的,並且知識產權的協議也會達成。兩國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川普還說:「不管我們的貿易糾紛會怎麼樣,習主席和我將永遠是朋友。」

近幾天,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令世界股市震蕩,股市指數出現數百點的大幅波動。美國股市6日暴跌超過2%。

4月6日,川普接受紐約WABC電台訪問,提到美國股市受中共關稅報復後的影響時,他說,我並不是說不會有一點痛苦,市場上漲了40%、42%,我們可能會失去一點點,但當我們完成時,我們將有一個更強大的國家。

川普說,我們必須做別人不會去做的事。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歸根結底,你會注意到,不只事關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而是事關所有人。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業網採訪時表示,川普真的是第一位對中共給予反擊的總統,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高壁壘,對美國產品徵收高關稅,這些做法「不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

他說,全球每個國家都知道這一點的,每個盟友都知道這一點。必須有人去解決這個,川普總統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貿易者,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一個真正的自由貿易者必須進行大量的改革,來停止這種非法的,不公平的貿易。

他說,公平貿易的問題解決了,不僅惠及美國,也惠及世界。

4月3日下午,美國公布擬對1,333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年進口總額約500億美元。清單中的項目儘量縮小對美國消費者及中國企業的傷害,避免干擾美國主要產業,且聚焦於容易被其它國產品替代的項目。

而中共隨後對美國產品開出的徵稅清單,則集中於一些政治敏感度較高的產業,飛機、牛肉、黃豆等。範圍僅略100多種,但金額同樣是500億美元,外界認為,中共祭出的徵稅清單,顯然是要對美國關鍵企業及選民施加壓力。

川普批評中共採取了不公平的報復措施,於4月5日宣布對於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之外,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等於擬對1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日前在《每日野獸》撰文稱,中美貿易戰一旦打響,中共也許會反擊,但美國手中才握着王牌,中共一定會輸。他說,川普手握制華的大牌,不僅威脅了中共經濟,還威脅了中共政治體制。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不會爆發全面貿易戰,最終會回歸談判。而中方在開放市場方面有較大讓步空間,而讓步的背後,是中國每年約6000億的外貿順差中,有3000多億來自美國。美國市場對中國不是多重要的問題,而是不可或缺的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努欽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部說,關於高關稅的威脅構成了貿易戰的風險,「我們不認為會有貿易戰。我們的目標是繼續與中國討論,但我根本不預期它會發生。」

努欽表示,川普和習近平的關係非常密切,兩國將繼續討論貿易問題。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第二回合:美超10倍回應 公布500億對華清單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