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大舉措」疑流出 新建港比香港還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2018年度博鰲亞洲論壇正在海南召開,習近平將於4月10日出席開幕禮,屆時將發表主旨演講。消息稱,習將提出建設自由貿易港,海南被視為新港口選址之一。在政策制定方面,新港口的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4月8日至11日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被視為是2018年中共外交四大主場之一。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3日宣布,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習近平將就如何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擴大深化改革等問題做出闡釋。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這些港口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自由度,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

報導引述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這些港口將採用國際標準來確保貨物、人力資源、資本和投資的自由流通,並得到新的規則和條例的支援。

作為論壇主辦地,海南被視為新港口選址之一。報導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稱:新港口的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中共兩會前,上海市長應勇在上海市大會上也曾提到,上海2018年要依託洋山深水港和浦東國際機場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對陸媒分析指,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將實施調法與立法同行。自由貿易港的海關監管新模式,有可能要調整《海關法》的部分條款。

孫說,由於自由貿易港是特殊經濟功能區,與自貿試驗區有一定差異,未來可能為自由貿易港專門立法。

據報,自由貿易港與自貿試驗區相比,屬於特殊經濟功能區,不再是特殊海關監管區,在管理理念、對象、方式、體制、發展定位等方面將發生重大轉變。

南早稱,若習近平屆時宣布可證明中國對外開放、進一步允許外資准入的措施的話,他將會贏得好評。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近期中美貿易戰升溫,對於中國如何擺脫目前經濟方面,或是經貿方面所面臨的國際困境,習近平可能會通過這個論壇有所表達。

日本經濟新聞稱,習近平可能會在博鰲論壇上宣布進一步的相關舉措,以此向美國總統伸出橄欖枝。

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兩國能否通過幕後談判解決即將全面爆發的貿易戰。如果北京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出具體承諾,並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華盛頓願意放棄其關稅計劃。

川普(特朗普)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預計,北京在貿易問題上會後退並且與美國「配合」達成協議,從而避免徵收高額關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