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為證 白宮:川普讓美國經濟迅速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白宮近日發布消息稱:川普(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採取多種策略讓經濟迅速擴張,多項經濟數據創下新紀錄,這讓美國的經濟不斷發生深刻的改變。

一年多來,川普努力實踐對選民的承諾,在「美國優先」的治理核心,以及全力推動「買美國貨、僱美國人」政策下,多項經濟數據創下新紀錄,引領美國民眾進入新時代。

民眾對經濟信心指數持續上長

根據皮尤(PEW)研究公司的數據,民眾對美國經濟信心指數從好到優的評級激增至53%,這是18年來的最高點。根據蓋洛普(Gallup)數據,人們對經濟的擔憂已經從2011年和2012年71%的高點下降了37%。僅過去一年,就降幅1/3。

經濟擴張迅速好於預期

去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表現也十分亮麗,GDP增長率3年來首次連續兩個季度上升到3%以上。美國商務部3月中旬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3個季度經濟年增長率為3.1%,高於預期的2.5%。

勞工市場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勞工統計局(BLS)在3月公布的月度就業情況報告顯示,2月份非農業就業崗位增加了31.3萬。 2018年的平均崗位數量是199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自2017年1月以來,增加了超過250萬個就業崗位。

去年失業率不僅維持在低點,而且連續3個月降到17年來最低點(4.1%),全年失業率總計減少0.7個百分點,而奧巴馬總統第一任的第一年,失業率增加2.1個百分點。

此外,在川普總統的第一年,美國總計新增180萬個工作。

薪資上漲

最近勞工部數據顯示,在3月中旬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接近4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根據蓋洛普的數據,現在擔憂失業率的美國人比例從2010年的59%的高位下降了36個百分點。其中僅去年就下降了7個百分點。2月份,平均小時薪資收入上漲至26.75美元,持續創下2018年的新高。

兌現減稅承諾 惠及全民

川普政府於2017年首次取得重大立法勝利,國會通過了共和黨的減稅法案,使公司稅率從35%降至21%,也降低個人所得稅率。稅改案同時廢除「奧巴馬健保」強制個人投保的規定。

在聖誕節前的12月22日,川普簽署了這個1.5萬億美元的大型稅改法案,並於2018年1月開始實施,這是30年來美國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川普在聖誕節前給美國人民帶來了不一般的聖誕禮物

這項法案可能在未來十年為美國人帶來5.5萬億美元的減稅。目前已有460多家企業宣布了新的投資,加薪,獎金或提高的退休福利的計劃,可以惠及到超過540萬名員工。根據安永稅務改革美國分部的調查,89%的公司都已計劃通過新稅法改革來提高薪酬。

減稅對美國人的工資收入的影響巨大。稅收改革降低了個人所得稅率,個稅的標準扣除額增為原來的近兩倍,而且將兒童稅收抵免加倍。今年2月,國稅局更新了工資計算扣除表,這意味着90%的美國人將獲得更多的薪水和更多的實際收入。

減少監管成本超過81億美元

此外,川普上任後簽署一份行政命令,終止扼殺美國就業的繁文縟節,簡化監管措施,規定聯邦政府在制定一項新法規時,必須取消至少兩項規定。一年來,行政部門達到的比例為22:1,遠大於行政令的要求。2017財年,川普政府總計節省了超過81億美元的監管成本。

川普簽署基礎設施行政命令,目標是將取得基礎設施項目審批所需要的時間,從過去的10年縮短到平均2年。此外,他還廢除奧巴馬政府不公平對待煤炭行業的《河川保護法》(Stream Protection Rule),節省其每年8100萬美元的支出。

投入一萬億美元改善基礎設施

川普今年1月在記者會上表示,2018年施政重點將包括移民改革、增加基礎設施支出、重建軍隊、加強邊界安全、打擊毒品氾濫等。

川普政府負責交通建設的高級官員,1月9日向部分兩黨國會議員報告投入一萬億美元改善基礎建設。按照計劃,聯邦政府將直接投入至少2000億美元預算,並鼓勵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投資者投入數千億美元。

中美貿易問題

近日來,中美將發生貿易戰的說法鬧得沸沸揚揚,但川普本人及其經濟團隊一直在強調沒有和北京打貿易戰,而是希望與北京達成協議,制止中共繼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實現兩國貿易公平互惠。

川普在4日的推文中稱,「現在我們每年的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另外還有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被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與此同時,川普政府對中共的貿易懲罰措施一直在加碼,逼迫北京承諾公平貿易。

川普4月8日發布推文稱,「無論我們在貿易上會出現何種紛爭,習近平主席和我將一直是朋友。中國將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關稅將變得互利互惠,(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偉大的未來!」這似乎意味著中美關稅戰不會上演,中共可能已經妥協。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