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金正恩訪華真實意圖 北京紀念朝鮮戰爭意向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訪華表達的棄核立場與美國相去甚遠。日媒指,金正恩表態願意接受北京主張的六方會談,是為美朝會談失敗準備退路。這一判斷似乎正得到驗證,北京日前大舉打破對朝制裁,並高調紀念當年赴朝參戰的軍隊。

日媒:金正恩「接受」六方會談 以防美軍打擊

《日本經濟新聞》4月8日援引多位中朝相關人士透露,金正恩3月下旬訪華後內部匯總的資料中,寫明金正恩向北京表示同意重啟六方會談的內容。資料還顯示,此次會談是由朝鮮方面正式提出。

文章分析,朝鮮打出重返六方會談這張牌,促使金正恩訪華得以實現。表態接受六方會談,是朝鮮為應對美朝首腦會談決裂的可能,顯示出接受中方主導對話的姿態。因為如果美朝對話失敗,朝鮮可能遭到美國軍事打擊,朝鮮因此採取了拉攏北京的手段。

同日,《讀賣新聞》引述匿名外交消息報導,金正恩訪華時表示,如果美國對朝鮮體制安全給予堅定保證並提供補償,朝鮮可以「完全放棄」核武。

不過,據中共官方通稿,金正恩提出,美韓必須接受朝鮮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這與美方主張的「完全徹底棄核」及「先棄核、後補償」立場南轅北轍。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棄核一直是朝鮮欺騙美國的手段,因此外界普遍懷疑金正恩此次「棄核」的誠意。

同樣,由中、美、韓、朝、日、俄參與的「六方會談」,雖然名為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但此前也一直被認為是中朝唱雙簧、訛詐國際社會的平台。

對朝鮮來說,六方會談是一個有利的框架,因為容易形成日美韓和中朝俄對立的格局,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去協調,很難達成根本性協議。

而北京主張重啟六方會談,則顯示了要從新主導朝鮮局勢的意向。雖然中方多次敦促朝鮮棄核,但在中美對抗的大背景下,北京對解決朝核問題有多大誠意,外界同樣表示懷疑。

北京接連高調紀念朝鮮戰爭參戰軍隊

金正恩訪華前後,北京的一系列動作似乎顯示已經接受了朝鮮的立場。中朝兩黨出於各自的利益再次「結盟」。

中共官方報導,4月4日,由中共民政部、外交部、財政部、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等組成的所謂「中國志願軍烈士褒揚工作代表團」赴朝,在平壤的「中朝友誼塔」舉行公祭儀式。4月6日,中朝還舉行了朝鮮的江東、順安志願軍陵園修繕工程開工儀式。中共黨媒稱,這彰顯了所謂的「用鮮血凝成的中朝友誼」。

另據報導,3月26日,中韓在韓國仁川共同舉行第五批在韓中共「志願軍」遺骸裝殮儀式。3月28日,中共空軍將20具軍人遺骸接回中國。

在美軍對朝鮮大兵壓境的背景下,北京高調宣傳當年的參戰部隊,似乎是在向美國做出某種暗示。

與此同時,各方消息顯示,北京正暗中大舉打破去年剛剛通過的對朝制裁決議,包括從新接收大量朝鮮勞工、解禁朝鮮水產品等,給朝鮮經濟鬆綁。

另據韓國《朝鮮日報》4月6日消息,金正恩訪華後,已有30多名脫北者在中國被捕。而在此之前,中共公安當局在這方面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動靜。

朝核與中美貿易

中、美、朝圍繞朝核問題的博弈,一直和中美貿易問題息息相關。

川普政府去年對朝鮮施壓之前,中美間就存在巨大的貿易逆差。早在川普參選時,就一直譴責中共操縱貨幣,以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危害美國經濟。不過,為了換取北京在朝核問題上的幫助,川普一再推遲對中美貿易動手。

2017年12月,川普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幫助美國,我可以在貿易問題上做一些改變,至少是一段時間。我一直在這麼做。」

報導稱,為換取北京切斷對朝原油輸送,川普提出一個作為回報的交換條件,那就是推遲對北京採取重大貿易行動。

不過,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的忍讓,換來的北京對朝制裁進度卻一直不如華盛頓所願。北京一再抵制對朝鮮徹底斷油,美國公佈的證據甚至顯示,多家中國和俄羅斯公司暗中向朝鮮走私石油。

與此同時,北京利用華盛頓的戰略讓步,繼續擴大美中貿易逆差,收購美國公司。2017年美中貿易逆差相比2016年暴增,達到歷史新高。

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缺乏配合華盛頓的誠意,在經貿問題上則越來越具有拖垮美國經濟的威脅,這可能就是川普決定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共動手的原因。

川普上述對《紐約時報》的表態,可能就是對中共的最後通牒。顯然,北京沒有理會華盛頓的警告,依然拒絕切斷對朝輸油管。

而美國在中美貿易上開戰,對北京而言,朝核問題似乎已經失去了博弈籌碼的意義。很可能是這個原因,促使北京對朝態度突變,顯露出其在朝核問題上的真實態度。

《九評共產黨》中有一個經典結論:「歷史的教訓是:共產黨的任何承諾都不能相信,任何保證都不會兌現。誰在什麼問題上相信了共產黨,就會在什麼問題上送掉小命。」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