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示北京妥協 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4月8日再次就中美貿易問題表態,稱北京將拆除貿易壁壘,關稅將互惠互利,中美將在知識產權問題上達成協議。這似乎意味著中美關稅戰不會上演。

川普(Donald Trump)4月8日發佈推文(Twitter)稱,「無論我們在貿易上會出現何種紛爭,習近平主席和我將一直是朋友。中國將拆除(take down)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關稅將變得互利互惠,(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偉大的未來!」


川普表示,北京將拆除貿易壁壘,中美會達成協議,關稅戰或告一段落。(川普推特截圖)

在川普表態之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4月5日已放話「中美兩國最終將就貿易摩擦達成協議」,4月6日又對外確認中美貿易爭端將在三個月內結束。

川普本人及其經濟團隊一直在強調沒有和北京打貿易戰,而是希望與北京達成協議,制止中共繼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實現兩國貿易公平互惠。

但是川普在4日推文中稱,「現在我們每年的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另外還有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被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與此同時,川普政府對中共的貿易懲罰措施一直在加碼,逼迫北京承諾公平貿易的意圖十分明顯。

目前,因為中共的各種違規貿易手段,使得中美貿易逆差又創下新記錄,中共強迫美國公司移交技術也一直讓美國蒙受損失。有外媒認為,中美貿易不公已經是美國政府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否則美國經濟很快將被中共拖垮。

4月3日,美國公佈了擬徵稅的1300種、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4日,北京即宣布對美國的106項商品加征關稅的報復計劃。

俄媒稱,北京態度強硬,並非真要強硬對抗,只是在試探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

5日,川普再次宣布,考慮再對總價1,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這次北京只是口頭上稱「不惜代價地報復」,但還沒有公佈具體計劃。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如果爆發,對美國只是陣痛,而對中共的畸形經濟體制來說將是致命打擊。甚至連中國大陸的獨立敢言人士,包括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等,都公開斷言北京最終會妥協。

目前,只有中共官媒和大外宣依然在對華盛頓口誅筆伐,宣傳中共「毫不畏懼」。外界認為,這與朝鮮仍在宣揚「絕不放棄核武器」一樣,只是在欺騙國內民眾而已。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