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院疑抱錯嬰兒 當事人50年認錯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日本東京都文京區的順天堂醫院,50年前發生疑似抱錯嬰兒事件,近日被部分週刊揭露後,週五(6日)該院在官網上說明此事經過並致歉。

中央社報導,根據官網聲明,約50年前在順天堂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順天堂醫院出生的當事人,近日跟母親一同進行DNA親子鑑定,結果確認2人並無親子關係。

聲明稱,因離開醫院後不太可能發生抱錯嬰兒的情況,所以醫院判斷極可能是在院內抱錯。

院方表示,當年新生兒出生經醫師剪斷臍帶後,就會由助產士帶到沐浴室,沐浴後會在新生兒的腳底寫上媽媽的名字。如果發生抱錯嬰兒的情況,推測可能是在新生兒腳底寫名字前就抱錯了。

順天堂醫院與當事人及其母親詳談,並詢問了當年生產情況等細節,認為院方抱錯的可能性極高,除向當事人致歉外,在律師的建議下,雙方已協商解決,並獲得理解。

至於抱錯嬰兒案中另一位當事人,根據院方保存過去的病歷,雖然無法確定是誰,但可能人士的範圍已經很小。

但院方稱,從新生兒出院至今已近50年,被抱錯的另一位嬰兒與父母已經有了50年的親子關係,及社會關係。如果繼續調查,對當事人及其雙親是否合適,院方曾慎重思考過。

根據專家意見,如果經過50年以上通知另位當事人是當年被抱錯的嬰兒之一,可能會打亂當事人現在平穩的生活,而且也無法挽回過去的錯誤,決定不主動通知他。

不過,聲明稱,如果另位當事人或是家人看了媒體報導,主動到院詢問的話,他們會抱持最大誠意妥善應對。

院方對發生這樣的事,向受影響的相關人士表達由衷歉意。並表示未來將極力避免再度發生這種無法挽回的事件。

其實,抱錯嬰兒的事在日本時有傳出,給雙方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住在東京都江戶川區的一名男性,在1953年出生時在醫院就被抱錯,2013年他將醫院告訴法庭,法院認定醫院有疏失,判決醫院須賠償。

2006年,當時住在東京都內的男性和雙親,認為產科醫院抱錯嬰兒並提告,產科醫院承認疏失。

另外,據1973年發行的日本法醫學會刊物指出,光是從1957年到1971年間,日本就發生32起抱錯嬰兒的事件。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