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貿易反擊 川普為何再追加10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熱點互動】(1745)貿易反擊 川普為何再追加1000億?

週四,川普(特朗普)總統發表聲明稱,鑑於中共不公平的報復行為,在考慮另外追加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中方隨即表示奉陪到底。之前,雙方都已經亮出了5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但沒有說明具體的實施日期,貿易戰的號角似乎越吹越響。那麼,川普總統為什麼說中共的反制是不公平的報復?中共是否有底氣奉陪到底?貿易戰開打,是否會影響川普在國內的支持率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就在昨天,週四,川普總統發表聲明稱,鑑於中共不公平的報復行為,考慮要另外追加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而中方隨即表示「奉陪到底」。之前,雙方都已經亮出5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但沒有說明具體實施日期。

貿易戰的號角似乎越吹越響,川普總統為什麼說中共的反制是不公平的報復?中共是否真的有底氣奉陪到底?如果貿易戰真的開打,是否會影響川普在國內的支持率?

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中美貿易關係的最新發展作點評和分析,兩位都在線上,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先生;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特約評論員田園博士,二位好。

俞偉雄:嗨,Jenny你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田園:方菲,你好。

主持人: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川普在聲明中稱,「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忽視中共的非法貿易行爲,毀掉了數千家美國工廠和數百萬美國就業機會。」

川普指出,美國此前已施加關稅制裁,但中共沒有糾正不當行爲,反而施加報復。因此川普表示,我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斟酌,依據301條款再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隨即發聲明支持,認為「總統提出的回應做法是合適的。」

川普政府先祭出600億美元懲罰關稅,如今再追加1,000億,其核心目標就是抵制中共多年來對美國知識產權的嚴重侵犯,並彌補因此為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

過去幾週以來,對美中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導致全球股市如同坐上過山車。

但白宮表示,造成貿易摩擦升級的根源,是中共多年來的不道德貿易行為。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是中共製造了這個問題,總統希望對其施壓來解決問題,讓他們收回一些持續了幾十年的惡劣行爲。」

而川普則堅持認為,眼下並沒有貿易戰,因為美國很多年前已經在貿易戰中輸給了中共。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就這個話題和我們互動,您可以通過發手機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或者和我們打電話互動。

我想先請問俞偉雄先生一個問題,昨天川普在聲明中說,考慮增加徵稅額是因為中共採取不公平的貿易報復舉措,可能令美國農民和製造商受損。

我想,他指的可能是中方前兩天提出的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主要是農產品和製造業。請您談一談,為什麼川普說中共的反制行為是不公平的報復呢?

俞偉雄:我們看看去年的數字,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3,750億美元,就像川普講的,美國已經輸了很多。在這個情況之下,才會造成美國,因為過去一直想要讓中國改變公平貿易的措施和政策,現在才提出關稅制裁的方式。中國在過去來講是贏家,它反而像是做賊的喊抓賊一樣,要報復一下,針對500億的產品增加關稅,那當然是雪上加霜了!以行家看,覺得中國這樣的回應是很沒有道理的。

主持人:田園博士,您怎麼看川普的聲明以及他考慮要再追加1,000億美元商品增稅?

田園:首先我同意俞博士的論斷。為什麼外界包括很多國際社會以及美國的盟國對中共無理的做法都表示抨擊呢?就是因為美中的貿易結構之間存在著「結構性的失衡」,過去美國很多任的總統都已經看到了這個問題,可是他們沒有魄力來解決這個問題。

貿易失衡已經造成美國在過去大概30到35年之間,總共流失了大概3萬5,000億美元到4萬2,000億美元這麼多的財富,也就是說,中共通過貿易,不斷從美國經濟體裡面抽血,過去三十多年已經抽走了3.5萬億到4.2萬億美元;這可以說是人類的文明歷史以來,相當於規模最大的財富轉移之一。

如果這種情況再繼續持續下去、如果川普總統不再做任何事情,最後的結果可能美國的經濟會被中共抽血抽乾,中共反而會因此坐大。大家都可以看到,這其實就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問題,是美國生死存亡的問題,如果再過幾年,中共再進一步持續坐大,那麼這個機會也許就沒有了。這就是為什麼川普總統要在任內把這個問題放在如此之高的地位,並且要用很強硬的態度來解決。

其次咱們再說一說為什麼川普總統先推出500億後追加1,000億?大家可以看到,首先川普總統對這件事情是有深思熟慮的,他絕對不是一旁拍腦袋:我決定要懲罰中共,我就要來懲罰中共。他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過程。

去年,2017年,中美貿易額有最新的數字,是5,500億美元,其中中共向美國出口大概是1,200億美元不到(咱們就說1,200億美元),其餘的4,300億美元(5,500億美元的4,300億美元),也就是超過80%是美國從中共進口商品,就相當於奉送給了中共4,300億美元。

如果中共一定要和美國對打、一定要跟美國打這場貿易戰,川普總統的策略,第一步是先給它施加懲罰性關稅,中共如果不回到談判桌前和美國進行正式談判,那麼就再次推出1,000億、再推出1,000億。

這樣看來,美國的子彈還有很多、有很多的籌碼可以用。因為畢竟中共對美國市場的依存度要遠遠高於美國對中國市場的依存度,中國的商品,美國也許可以到其它地方去採購,可是美國的市場如果中共丟掉了,對它來說就是重大的打擊。所以我相信川普總統不但對這個問題有深思熟慮,而且他還有很多後續子彈,還有很多妙招可以採取。

主持人:俞教授,現在很多人談到此事特別是美國方面,並不是僅僅指的這500億美元(50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像剛才新聞中看到,白宮發言人提到過去幾十年不公平的做法;今天白宮又發一份聲明進一步解釋川普總統的做法,說,中共不是在糾正自身不當的貿易行為,反而是對美國的農民和製造商進行反制。

它指的「自身不當的貿易行為」是否就是過去這二三十年中共加入WTO以後,它承諾的很多都沒有兌現?

現在網上也有一份流傳很廣的清單,列出了一部分中共當時加入WTO時的承諾,但是幾乎一樣都沒有兌現。您怎麼看這份清單,在您看來實際情況是這樣嗎?

俞偉雄:對的,沒錯,的確是這樣!WTO那時候的一項原則,入會會員國基本上要有開放的市場,真正是以市場經濟原則進行進出口貿易。我們都知道,中國政府中共在背後想要掌控所有的一切,我們叫它作「黨國資本主義」;國營企業在整個中國的經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即使是私人企業,政府也在背後做了很多措施,比如關稅或者非關稅的一些措施,阻止外國的產品進入中國而扶植中國的企業。很多,太多了,太多違反WTO的原則。

觀眾可以去讀美國貿易代表在1月的時候出了一份一百六十多頁的白皮書,從頭到尾列數了中國當時承諾要改變的事項,大部分都沒有改變。

主持人:您能不能舉一些例子?舉一二個例子。

俞偉雄:現在川普政府最嚴厲批評中國的方式我舉個例子,我們就講汽車,因為汽車是美國最重要的出口項目,在WTO架構下是最理想的模式。美國有比較利益的原則,適合生產汽車,它就製造汽車,在密西根、田納西製造汽車出口到中國,中國的消費者可以購買到多元的產品、物美價廉的美國車;在美國田納西、肯德基、密西根的汽車工人也很好,有工作,勞工就業增加、企業、經濟都很繁榮,這是最好情況。

可是中國過去二三十年的做法不是這樣,基本上過去是一種陳舊、過時的所謂「重商主義」想法,認為國家經濟出口才是好的、進口是不好的,因為出口會累積財富。現在是累積美元,所以中國的做法就是設立關稅,25%的關稅再加上增值稅等一大堆的東西,就導致一輛二萬多美元的美國汽車,賣到中國的話可能價格要加倍,價格太貴,中國的消費者就不會買。

美國的汽車商怎麼辦?中國市場這麼大,美國汽車想要進入;中國就要它來設廠,在當地銷售可以不用繳關稅。美國汽車商就來到中國設廠了,在設廠的過程當中,中國又要求進行合資、技術移轉;強迫性的,即使不願意都得這樣做,否則沒得談。這是違背WTO的精神跟原則的。

美國汽車公司設廠之後,僱用中國的工人,技術移轉;中國本地的汽車公司學到了技術之後,開始變得越來越厲害。對於美國的汽車公司來講,可能短期之內也賺了很多的錢,因為擴展市場,但是嚴重受傷的就是美國的汽車工人。

這只是一個例子,一個最典型的例子,有太多其它製造業的例子都是這樣子,不但是影響到美國的出口,也影響到美國的技術;本來長期累積下來的智慧財產權,在一夜之間就被中國拿掉了。所以這個問題太多、太嚴重了!

主持人:田園博士,中共沒有遵守加入WTO時的承諾,沒有兌現,您有沒有什麼補充?另外,我們看到這份表格中,可以說是一項都沒有遵守。為什麼中共就不能遵守它加入世貿時候的承諾呢?

田園:中共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不僅僅是沒有一項重大承諾它曾經履行過,另外一方面,它在世貿的名聲簡直是……可以說是所有加入世貿組織的國家都痛恨。中共這個國家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不久,就成為世界貿易組織裡的「訴訟冠軍」,不斷挑起各種各樣的貿易爭端,挑起之後還要賴帳,最後美國要去告它,歐盟要去告它,日本要去告它,包括印度──它自己的發展中小兄弟,還有其它國家,都要和中共在世界貿易組織發起非常大型的貿易爭端,然後動不動就需要仲裁。

可是世界貿易組織偏偏又是這樣一種一人一票,大家都像翩翩君子一樣在這裡坐下來,一人一票來投票,來討論事情,來決定最後措施的這樣一個組織。那麼他就沒有任何的執行能力,可以這麼說。

2008年的時候,美國曾經就對中國發起了一場訴訟,他指責中國一直違反知識產權。世界貿易組織就裝模作樣接受了這個案子,接了這個案子之後說,經過幾年的調查,說沒錯,中共確實是在侵犯美國的知識產權,而且在這麼多年以來情形上一直都沒有什麼改變,都非常非常的嚴重。

可是世界貿易組織他因為沒有執行能力,美國即使在世貿上贏得了訴訟,他能夠贏得這個案子,可是最終美國在知識產權問題上仍然是輸得一塌糊塗、一敗塗地。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世界貿易組織雖然能夠指責中共說,你確實侵犯了知識財產權。可是他卻像一個沒有牙的老虎一樣,他根本阻止不了中共繼續去侵犯美國的知識產權。

那麼下面繼續說一說為什麼中共一定要當小丑?一定要在世界貿易組織裡面當這麼一個攪屎棍?首先第一點,因為中共從小就是吃這個狼奶長大的,它所謂的開放三十多年以來,它的增長模式是什麼?它的增長模式就是靠偷、靠騙、靠搶。你讓它誠實正直的努力工作來發展自己的經濟……。

有一個比方我們可以用,中國人很勤勞,中國老百姓也非常的勤奮,那想把一個國家建設起來,說實話應該是相當容易的,中國人又不傻,也很聰明,也有很多的頭腦儲備,按理來說,如果中共能夠勤勤懇懇的培養國內的人才,一心一意地發展經濟,走腳踏實地的一種策略,中共也許它的經濟發展會比現在要順暢得多。

可是恰恰相反,中共從改革開放之初它就採取了這樣一種策略,什麼策略呢?就是搞統戰,要從國際上把人才、把產品、把技術,他們叫做「拿來主義」,實際上就是偷、搶、騙。那麼就像剛才俞先生提到的,它把外資企業騙到中國去,說你進到我們中國來,在中國生產,我就不收你關稅了。

沒錯!關稅是不收了,可是它卻逼著你要轉讓,要告訴它的公安委,我要看你的代碼,你必須要給我看;我要你在中國使用某種技術生產這個東西你不能拒絕,拒絕了我就要懲罰你。所以在這種基礎上,中共的經濟基礎,它的發展的所有基礎都是建立在這種假設的基礎上。所以你想讓中共說從明天開始,或者給它一個硬性的一個指標說,從3個月之後,你中共不准再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它做不做的到?答案是它根本就做不到!因為目前的中國經濟增長是完全基於中共當年定下的偷、搶、騙的策略的。

主持人:那為什麼它不能開放市場呢?我再加問一句,特別是金融、互連網這方面的,市場准入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它不能進一步開放呢?

田園:對於這個市場准入問題,其實它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中共在這方面有很多的考慮。首先第一點,像金融技術和高科技為什麼對國際名聲來說都是有很大好處的產業?因為在美國你像高盛這樣的公司、像硅谷的四巨頭、像臉書、像推特,這些都是對經濟發展有非常大幫助的一些企業,為什麼中共不讓它進?因為在西方,這些產業被視為是良性的,不對國家有任何危害;可是在中共就完全不一樣了,這些產業在中國是被中共視做具有威脅性的。

例子之一,在很多年前,索羅斯曾經在英國一次賺了將近10億英鎊。這對於西方國家來說,英國政府就是自認倒霉,我沒有看緊我的錢包,我自認倒霉。可是如果到了中共,如果中共敢於開放金融市場,一個高盛這樣的公司一下賺個10億人民幣,那麼在中國,這個公司立刻就會被視為對中共政權有威脅。

所以在市場准入這方面,高科技公司就更顯然了,像谷哥、像臉書,如果他們進入中國,一下子把中國的防火牆打倒或者是衝垮,你想想看,中共用於專制中國的這樣一個利器立刻就少了一個。所以對於中國來說,這些公司對中共的政權是有極大的威脅的。

第二個原因,為什麼不讓西方國家的公司隨便進入中國市場?因為中共自己的企業毫無競爭力。中共有一個概念叫做國有大中型企業,這些所謂國有大中型企業都是一些巨無霸企業,像什麼中石油啊、中石化啊,什麼首都鋼鐵公司啊、寶山鋼鐵啊,都是這樣僱用十幾萬人、幾十萬人這樣的大公司。

可是你別看這些大公司他們產值非常高,僱人非常多,在國際上財富五百強裡面都能數得到,可是他們實際上是一些非常低技術、低效能的這樣一些企業。如果真是開放了中國的石化產業給外國企業,我想像北京的燕山石化、中石油、中石化,抵擋不過幾年就會被外國的石油企業完全徹底的摧毀。那麼這樣一來,中共相當於是對中國的經濟完全失去了控制力,所以這是第二個原因為什麼它不願意開放。它又是相當於說完全是一種保護主義的這樣一種措施,它無論如何通過賴帳的方式,它也要禁止外國公司直接在國內這個市場和這些所謂的國有大型企業競爭。

主持人:好的,我們接下來再問一下俞教授,我們看到迄今為止,在美國方面出了這些招數之後,中共方面的態度也是相當強硬的,前兩天中國官媒單方面有宣布說貿易戰已經初戰告捷。現在川普在考慮1千億之後呢,中共的商務部也是態度很強硬說要奉陪到底。在您看來,為什麼中共的表現就是說,似乎大家覺得它的本錢也許沒有那麼多,但是它表現的卻相當強硬;另外,您覺得它有沒有足夠的牌來這樣的去奉陪到底呢?

俞偉雄:我是覺得,我也不驚訝中國官方強硬的回應,講這個狠話,我覺得是講給中國人民聽的,就是說這個國家好像很強的樣子,沒有屈服於美國的霸權。但是實質上我是覺得中國真的要非常小心,因為其實川普政府他們也知道,你要這樣講這些強硬的話,沒有關係,讓你去講;可是真正在談判桌上,你真的會不會去改善,有沒有這個誠心善意來改善?

如果沒有的話,那我可以跟你說,川普的政策,不管是500億、1千億,或者是未來追加的1千億、2千億這樣子,這一定會打下去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剛剛都討論過,田園也講過,美中之間結構性的失衡已經是太久、太持續性、太大的一個現象,美國再這樣下去的話會受不了。所以我覺得中國要了解到。

我舉個例子,我給你一個數字,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全部產品大概占美國的GDP不到0.5%,那中國出口到美國占中國的GDP大概是4%,那這個就比較起來就是中國依賴出口到美國就是明顯大很多,大概有8倍以上多。但是你們想說4%的GDP而已,還好嘛,其實不是這樣子。因為我們經濟學就是看這個出口產業,它是一個所謂的火車頭型的產業,它是一個driver,所以你看只有4%,其實還不是這樣子,如果你這個火車頭停下來,你是整截,整個所有後面的車廂通通都停下來,所以這個會影響到連帶性的整個周遭的產業,餐飲業、房地產業各方面的都會受到影響的。

我舉個例子,在2007年、2008年的時候,金融風暴的時候,那時候中國經濟產生很大的一個,就是說影響衝擊,整個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驟減,那時候就是一個很好的一個例子,整個中國經濟就是風雲變色,那最後中國是怎麼樣扭轉乾坤?就是靠那個所謂的救市,4萬億、10萬億這樣子救,就是投資這個東西。

那10年下來呢,中國可以再這樣做嗎?我覺得是沒有辦法,因為現在中國債務問題實在是太嚴重了,房地產泡沫的現象也是更嚴重的,所以現在已經沒有這個本錢了。所以中國這個本身國內的經濟基礎已經是非常的脆弱了,所以根本沒有本錢,一點本錢都沒有去跟美國打這場持久的貿易戰。我覺得就是說任何一個有理智的領導者都可以看清這一切。

就簡單的,我剛剛講的那幾個數字你去算一下,你對這個經濟了解的話,大家都會知道中國沒有這個本錢打。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順應這個潮流,就是說WTO原則是這樣,美國的要求也是這樣,都是很合情合理的,那就這樣照做,我覺得就是說皆大歡喜的一個結果。

主持人:我還想具體的問一下,因為就是現在對於一些可能不太了解的民眾來看,他會覺得說現在美國對中國增稅如果是變成1千5百億的話,那麼中國每年進口美國的商品也就1千5百億;如果中國要對等的反擊的話,那麼中共說好,那你祭出1千億,我也祭出1千億,相當於所有的美國進入中國的這個進口商品都要徵稅。那您覺得這個可能嗎?如果美方繼續再增加,那中方再怎麼樣奉陪到底呢?

俞偉雄:對,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嘛,就是剛田園有講的就是說,雙方之間這個貿易金額實在是差太多了,美國出口到中國是一千三百億,對不對?那現在中國已經要課徵關稅將近一半了。那比如明天、後天說好,我再加滿,全部加滿;但是美國他還有好幾個幾千億可以這樣加下去,所以就是說沒有辦法的。我覺得就是說雙方這個貿易的差距太懸殊了,所以我覺得怎麼講怎麼看,中國都沒有辦法來打這場貿易之戰。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些觀眾的留言,我很快讀一下線上觀眾的反饋,有一位是短信發言,說:「本人幾次回國要買禮物,舉目所見都是made in china」,他是指在這邊,他說:「中共是羽翼已豐的鳥,美國人恐怕已經不是亡羊補牢那麼簡單了」。

那麼還有一位觀眾給我們短信發言說:「主持、嘉賓你們好!中共一直是靠欺騙、暴力治國,只有趙家人在中國是人,其他人都只配被奴役、被代表。那麼根本中共就不會考慮人民利益,這件事,它也可以說美方,美造的文件,就算美方能提供人證,對中共也沒有用。舉例說,用舉證說理的人性化處理,只是對牛彈琴,沒有實際意義和效果,只能靠實力來解決,希望川普總統能得到美國人民的支持,戰勝這個世界上最暴力的政權,使世界文明社會明天會更好,美國再次偉大」。

那麼另外一位觀眾留言說:「川普對中共的特性,對內迫害、欺騙,對外靠偷竊技術等等,掌握得很清楚,所以川普才敢於對中共說不」。

那我其實就是有一個相關問題想問田園博士,因為剛才觀眾說到希望美國人民能夠支持川普,最近確實我們看到說,在川普加關稅的時候,美國的在國內的阻力和反對聲音也是不小的,比如說主流媒體、還有美國的一些商會,或者是企業他們是反對,那他們主要一個觀點說是川普出發點是好的,就是中共確實不公平貿易了很多年,但是這個手法是錯誤的;那麼當然也有一些主流媒體說這樣下去美國會輸啊等等,您怎麼看這樣的觀點?那麼另外,如果說關稅不是一個好辦法,那麼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田園:首先,我覺得這種觀點是非常非常荒謬的,這些人我不知道他們是出於什麼目的、什麼用心,也許是出於反對,就是用任何手段他都要反對川普的這樣一個用心,才能發出這種論調來。因為畢竟你要知道的是,在中國進入WTO以來,這麼多年了,從當時2000年、2001到現在已經多少年了,就是說這麼多年裡面,美國在WTO裡面像對待一個天使一樣對待中國,說大家坐下來一人一票,我們來協商、我們來磋商、我們來討論,最後我們來達成共識,來解決這樣一個問題。

可是美國在十多年裡面唯一的經歷告訴我們什麼呢?就是說如果你美國和歐洲,甚至和韓國、和日本這樣的國家,你都可以有這種磋商、討論、還有最後解決問題的這樣一種誠意,在這些國家裡面你都能或多或少看的到一點,可是在中共身上你是絕對看不到一點點紳士風度,它絕對不會因為說,你這麼真誠的對待我,所以我要真誠的對待你,所以我要開放我的國內市場,所以我要降低其他外國也進入中國的各種各樣的關稅,或者是非關稅壁壘。這是中共在過去多少年裡面從來沒有做過的。每次他這樣受到打擊的時候,中共都會做出一副可憐相說,我將要給你一點甜頭吃,但這也就基本上是中共所能做到的全部了。

所以川普總統他看到這一點,如果一個人在過去十幾年裡面一直欺騙你,那麼他在今後十幾年裡面繼續欺騙你的機率可以說是百分之一百,就像中共。那麼川普總統是看到了這個問題,才真正拿出了真正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手段。

解決這個問題的手段只有一個,就是美國依託他自己強大的國內經濟以及強大的美國市場。你中共想跟我做貿易,可以;你想要美國市場,可以,那麼咱們就按照我們雙邊貿易協定,或者是國際多邊貿易協定裡面規定的,咱們一件一件的來落實。

你落實不了,你給我任何一個,比如像俞先生剛才提到的中國對美國的汽車徵收其實是很高的關稅,25%的關稅。那麼川普就會說好,你如果對我的汽車徵25%的關稅,我也要對你的汽車徵25%的關稅。

所以很多這個親共媒體、還有共產黨自己的媒體報導出來說美國挑起這個貿易爭端,是如何如何的居心叵測。其實都已經完全徹底的,它的出發點完全是偏離了,完全是錯誤的。川普的總統的對策只是真正的把中美貿易重新放回到公平、公正和對等交易的這麼一個軌道上來。

那麼在我看來呢,用經濟手段來制伏中共是唯一的手段,為什麼呢?有這麼幾點,第一,中共這個經濟是相當的出口導向型,它對出口的依賴非常非常的高。那麼據我多年前看到的一個報導,多年前看到一個研究,大概在2000年的時候,就是說大概對外出口,尤其是對美國出口,在中國大概直接間接僱用的人數大概是8千萬左右,這還是將近十年前的一個數字。

那大家想想看,如果美國真心誠意的要跟中國打一場貿易戰,你想想看,中國沿海地區像江蘇、浙江、廣西、廣東、福建等這些所謂中國的經濟強省、中國的金雞蛋能夠承受多大的打擊?這是第一。將來造成不但經濟上的重大損失,甚至可能會造成社會上的動盪,這是中共願意看到的嗎?如果中共願意、最後它能承受這樣的後果,盡情跟美國打貿易戰;美國的市場縱深又大、體量又高,美國是會有暫時的痛苦,這一點是肯定的,但是絕對不會遭受中共可能遭受到的嚴重後果。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一位觀眾,我想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電話之後,再請問俞先生一個問題。是紐約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紐約陳先生:你好,主持人,你們好。對於剛才主持人提到,川普的關稅政策為什麼激起主流媒體或者是商會的反對和批評?我們看一看,川普在減稅方面所有的美國人都獲利,這麼大的一件好事,是不是在當時主流媒體和一些企業也在咒罵?我覺得這是體現對政府的一種促進,我覺得不必太驚慌。

第二,剛才主持人問到,為什麼中共加入WTO之後沒有遵守承諾?像我和很多嘉賓們我們都從大陸出來的,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共有沒有遵守過任何承諾,如果相信中共的承諾就是自取滅亡!謝謝。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還有一點時間,請問俞教授,我們知道現在川普在國內除了我剛才提到的阻力之外,也確實他的支持度在上升,近來,他的支持度突破了50%。您覺得支持度的上升是否和他最近對中美貿易的強硬態度有關?如果貿易戰一旦開打,農業或者製造業受到一些負面影響的話,會不會反過來影響川普的支持率呢?

俞偉雄:我覺得的確是有關係,直接相關。2016年選舉的時候我們發現一個現象;像川普昨天到西維吉尼亞州,那個州是最支持川普的,川普在總統大選領先幅度最大的一州,大家可能不知道,同時這個州也是美國最窮的一州。可以跟大家講,為什麼這些最窮的州不管是西維吉尼亞、中西部、美國南部都支持川普?因為他們知道,川普的競選承諾和他現在做的事情,其實都是在幫助這些美國的工人階級、中產階級還有貧窮的人,真的是這樣子。

我必須說,過去這二三十年在全球化的過程當中,美國的經濟已經有一點走失了。坦白講,我是經濟學家,我發現一個現象,大家覺得全球化很好,華爾街股市都在賺錢,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貧富差距的現象變得越來越大,尤其是自由貿易,對中國的貿易當中造成美國製造業跟工人階級很大的損害,川普今天就出來講話了。

比如我看主流媒體,坦白講他們是站在華爾街大企業的利益上講,他們不想要現狀改變,他們怕現狀改變之後,過去享有的利益就會減少。我覺得沒有錯,川普的支持直接來自於廣大的人民,至於中國現在對美國農產品的報復,會不會造成美國農民對川普的支持率降低?坦白講我覺得是不會的,因為很多其它的地方都是很支持川普的。

主持人:非常感謝。我們最後還收到一封短信,一位觀眾發短信說:感謝上帝給美國人民這個偉大的總統,可以治中共的邪惡。

好,非常感謝。感謝今天和我們連線的兩位嘉賓,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