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槍擊外交」把北京平壤逼上談判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近期,金正恩當局突然一反常態地主動向文在寅、川普(特朗普)以及習近平搖起了「橄欖枝」;北京和華盛頓之間卻打起了關稅戰。正當北京和華盛頓一邊拋出加徵關稅的清單,一邊放話願意就貿易問題「坐下來談」的當口上,有港媒發文剖析了川普面對中、朝採取的「槍擊外交」。

川普的「槍擊外交」把平壤和北京逼上了談判桌

近期,華盛頓、平壤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正在發生着戲劇化的變動。曾經一而再、再而三地賭咒發誓絕不放棄核武研發的金正恩,突然改弦更張轉變了調門,主動要求與韓、美舉行首腦會談。正當外界稍稍鬆口氣,覺得金正恩可能已開始服軟時,他卻又突然悄悄去到北京,搶先與習近平會了面。與此同時,一直對習近平大加稱贊的川普,一邊繼續拋出制裁黑名單敲打着「金三胖」,一邊毫不客氣地對中共祭出了關稅大招,要就中美貿易不公的問題向北京「討公道」。

針對這樣一出變幻莫測的外交大戲,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發表了一篇專欄評論文章,對川普的「槍擊外交」進行了一番入木三分的刻畫。

這篇署名為褚簡寧(Michael Chugani)的專欄文章,形容川普上台以來的外交手法是「槍擊外交」(gunslinging diplomacy),行事作風雷厲風行的川普被這篇文章描述為「隨時把手指放在扳機上」的政治牛仔,他總是「迅雷不及掩耳地先開槍然後再問問題」。

文章表示,儘管美國的主流媒體天天帶頭罵川普,但民意調查的數據卻顯示,川普的民意支持「根基穩固」,而川普贏得這麼多人「忠心追隨」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其實非常聰明!

文章分析指出,金正恩突然決定上談判桌,並不是基於他內心有什麼「對和平的渴望」,「要不是川普怒氣沖沖,以比金正恩還大的核武按鈕威脅,也許他(金正恩)還在試射飛彈。」

當年克林頓、小布什和奧巴馬等美國前任總統遵循傳統的外交方式與朝鮮當局打交道,結果卻是讓金家王朝「好整以暇」,騙得機會不斷地發展他們的核武器。

川普上台就完全不同了,他的語言被一些批評者指責為「直白粗魯」,認為那些說法「不符合外交慣例」,但其實正是因為川普的「難以捉摸」而讓金正恩等各方感到「擔憂害怕」了。

文章寫到,「就是因為川普是這樣一個難以捉摸的人,金正恩才會派妹妹與朝鮮代表團去韓國參加平昌冬奧會,使朝鮮半島局勢稍見緩和;也正是因為有了川普(的存在),兩韓和美朝才有舉行峰會的可能,而金正恩也才會去北京與習近平舉行破冰峰會。」

在褚簡寧看來,在美中貿易方面也是如此,如果不是川普威脅要打貿易戰,北京是不會認真派人到美國去「討論市場開放」的。

走出綏靖政策的誤區 川普面對平壤和北京掌握了主動權

無獨有偶,就在近日,《大紀元》上發表了一篇署名「古玉文」的評論文章,也談到了川普在朝核問題以及中美貿易問題上的表現。

這篇題為《解決朝核問題 川普須道高一丈》的文章更為直接地指出:在過去的三十年中,在美國左派的影響主導下,使得美國對共產主義採取了「綏靖政策」,結果是雖然蘇共垮台了,「中共卻被放任做大了」,「它打着自由貿易的幌子,破壞自由經濟規則,利用文化、外交、特務系統輸出共產意識形態,全方位滲透西方社會。」

而川普上台以來,對此一直有着「較為清醒的認識」,因此他成功的將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簡化為了「雙邊對壘」。

習金會前,川普新任命的安全顧問博爾頓明確表示,用幾個月的時間準備會談「只是朝鮮玩的一個把戲」。他明確地指出:「對於朝鮮如何無核化這些議題只進行理論談論是不行的,必須拿出具體的措施。我認為會晤來的越早、越直接了當越好,會談來的越早,越直奔主題越好」。

3月28日中朝雙方正式對外通報習金會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就表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延至60天,即6月前。

文章認為,川普當局給出的這一時間點「耐人尋味」,因為公示期的結束期限,正好處於「川金會」的節點上,這可能意味着川普在給北京當局「出具一道選擇題」。

文章表示,川普團隊對朝鮮和金正恩政權有着明確和堅定的認知,而要解決朝核問題,以及在與中共政權打交道的時候,川普須要「道高一丈」,以足夠的「理性」與「堅定認知」以及「對壘的決心」去壓倒金正恩等的「魔高一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