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拒邪淫積善德 天賜福報中狀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明朝有個青年才俊,姓羅名倫,表字文毅。他生的眉清目秀、神情俊朗。自幼聰敏好學、手不釋卷。青年時滿腹經綸、學識淵博。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人品出眾、道德高雅,四方景從、有口皆碑。

這一年他奔赴蘇州,準備參加選拔舉人的考試,也叫會試。臨考試的前一天晚上,他夜裡清清楚楚做了一個極為神奇的夢。夢見自己十分崇拜的大文豪、胸懷天下百姓的大清官範文正公,乘著寶馬天車來到這個旅店。羅文毅恭敬地上前問候。

只聽範文正欣慰的說道:「快快免禮!我這次到外地辦事路過這裡,知道你住在這個客店,特來看看你。你人品學識皆佳,持之以恆將來必成國家的棟樑之材。另外你本來的命造並沒有這樣好,但是聖賢有云『禍福無門,惟人自招』,這話一點不假。因為你以前在酒樓中所為之事,感動了上天,為了嘉獎你見色不淫的高尚節操,特例更改了你的命造。去年的鄉試你已奪魁,今年的會試和明年的殿試,你都要高中榜首,明年的狀元非你莫屬了。連中三元,真真的可喜可賀。老夫此來一是提前表示祝賀,二是告訴你今後做官要胸懷天下,善待萬民。如此則會功德無量、福報無窮。切記切記!」說完乘車匆匆而去。

羅文毅正有千言萬語要說要問要請教,沒想到自己崇拜得五體投地的人就這樣匆匆離去,他大有不捨之意,著急喊了起來。這才一下子從夢中驚醒,原來卻是南柯一夢。回憶夢中的情景,真是歷歷在目,句句銘心。心裏暗暗揣測:範文正公去世後一定是成神了,不然的話他怎麼會知道我過去的所作所為?他又怎麼能預知將來還沒發生的事?由此看來善有善報的天理真的存在呀!範前輩不但是我崇拜的人,也是我為官仕途的楷模。我今後也……

羅文毅躺在炕上輾轉反側,怎麼也不能入睡。不僅又回憶起過去在酒樓親身經歷的一幕:那是在去年秋天鄉試之前,當地的一個富紳請他給他老母親七十歲生日寫一副壽聯,羅文毅念在他對老人的一片孝心就痛快的去寫了。寫完之後,富紳十分滿意。為了表示感謝非要拉著羅文毅去酒樓盛宴款待。盛情難卻,羅文毅也只好去了。

酒席宴上,富紳一時興起,又請來一個歌女吹拉彈唱。歌女在燈紅酒綠中生活,從沒見過羅文毅這樣俊逸、儒雅、才華出眾的書生,所以一見傾心,一邊彈唱,一邊不斷的向羅文毅眉目送情。但羅文毅始終是正襟端坐,絲毫不為之所動。

此情此景富紳看得一清二楚,就極力的給牽線搭橋。讓歌女停止彈唱,去給大家敬酒。歌女也心領神會,慇勤的多給羅文毅敬酒。想把羅文毅灌醉後使他放縱亂性,成就自己的一廂情願。那歌女越來越大膽放肆,借敬酒之機甚至身體對羅文毅挨挨靠靠、動手動腳起來。

羅文毅滿心不悅,但不便發作。忽然他靈機一動、計上心來。趕快笑著對富紳說道:「多蒙財東盛情款待,又請來歌女助興。你看這歌女花容月貌、彈唱出眾。我不覺詩興大發,想為佳人題詩讚美一番,以助大家雅興。不知可否?」富紳一聽連連贊同稱好。

於是富紳找來筆、墨、紙、硯文房四寶,羅文毅略加思索,筆走龍蛇,題詩一首:「花容月貌體窈窕,妙手丹青難畫描。玉德冰質絕塵污,清心一片照碧霄。」富紳與歌女邊看邊讚不絕口,羅文毅寫完後故意一不小心,把自己的手弄上一些墨汁,馬上說:「對不起,把手弄髒了,我失陪一下,洗洗就回。」富紳和歌女都沒多想,又繼續欣賞起那首詩來。他們哪裡曉得,這是羅文毅的脫身之計,並借這首詩表明自己守身如玉、玉潔冰清的人倫道德。可笑的是那位歌女,還以為後兩句也是在讚美她呢。

等了許久,不見羅文毅回來,馬上到廚房去找。哪裡還有人影!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藉故悄悄離開了。歌女十分遺憾,也只好作罷。

這晚羅文毅聽了範文正公在夢裡告訴他的話,浮想聯翩總不能那個入睡。心裏自驚自喜,暗暗慶幸自己那晚沒有被色慾所惑,做出敗壞人倫,亂性敗德、傷風敗俗的淫亂壞事。才有今天未來的錦繡前程。

及來年殿試,皇榜揭曉,皇帝欽點羅文毅為頭名狀元、獨佔鰲頭、可喜可賀。由這個實例有力的證明,見色不動心不邪淫者必積大陰德、獲大福報。羅文毅智拒邪淫積善德,換來天賜福報中狀元的事跡,也被世人廣為傳頌。

資料來自《感應集證》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