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戰開打? 專家:終究回談判桌上

【新唐人2018年04月04日訊】在美方公布加徵關稅的「301制裁」清單後,中共當局隨即宣稱,要將對美國大豆、汽車等14類106項產品,加徵25%的關稅。兩國一來一往,已經讓全球經濟都為之震盪。一場貿易戰即將開打,但外界大多認為兩國終究會回到談判桌,因為中國經濟大部分還是需要依賴美國市場。

美東時間4月3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1300多項中國產品課徵25%的關稅。這是繼3月23號,對鋼鐵鋁產品課徵高關稅之後又一次的新增稅清單。

美方強調,美國提出這項關稅措施是為回應中共的政策,也就是中共強迫美國企業向中國企業轉移技術與知識財產權,以便藉由「中國製造2025」等計劃奪取先進技術領導地位。

台灣知名企業家高為邦:「中國到現在為止很多的大企業,背後都是有中國政府的資金在裡面,所以不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中國做生意很多不光榮的層面,偷竊別人的技術,或者強迫別人要技術轉移,這種種的行為,在過去發生在台灣這個台商之間太多太多。」

根據最新清單,內容主要是非消費類產品,從化學產品到發光二極體(LED),從摩托車到牙醫裝置等,但清單並不包括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

對於徵稅,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將徵詢公眾意見,公眾可以在5月11號之前提交書面意見。相關聽證會將於5月15號上午10點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舉行。

中共商務部也隨即宣佈報復措施,將對美國大豆、汽車等14類106項產品,加徵25%的關稅,總金額達50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開出的報復清單主要是民生用品居多,其中是對大豆、水果、豬肉等提高關稅,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中方此時祭出報復性關稅,完全不顧民生,也不顧國際貿易規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根本就是隨心所欲,胡來,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做什麼做什麼。這個實際上是想通過提高菜籃子價錢,把那個美國對中共不滿轉移到老百姓身上去,轉嫁注意力。等到貿易戰開始真是打起來,美國大豆進不了中國,中國沒有大豆,中國豬肉漲價的時候,那可不是小問題,因為中國老百姓每天吃豬肉。」

高為邦:「不管怎麼樣,加稅或者是打算比較多導致你的原料成本增加,而這些原料像大玉米是餵豬的,那你豬價就漲了,這個小麥漲糧食就漲,那糧食市場對你整個通貨膨脹就影響更大,所以你拿這個去懲罰別人,其實受傷最重的是你自己,美國雖然受傷,但是全世界的糧食都有一定的量,你不買,他還可以賣給別人。」

兩國之間的貿易情勢雖然緊張,但外界預測,雙方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不高,可能會用更多的協議來取代鬥爭較勁,「中美終究要回到談判桌上」。

謝田:「我也認為一定會談判,因為中共打不起,它根本沒有辦法真正開始,現在實際上是虛張聲勢虛晃一槍,是給老百姓看,表示我也在做什麼,其實呢我想這個中共往往它就是說在這種虛晃一槍的時候呢,正好是準備撤兵的時候,實際上中共已經在準備,中共高官已在跟美國政府的官員,相關官員正在緊密的秘密私下接觸。」

高為邦:「你看它對美國的貿易,直接加上間接的,大概達到五千元億,每年五千億這種情況,那貿易已經是利差到這種情況,那麼還不要去改善,還要跟美國打貿易戰,這個我覺得是自不量力了。」

對於美中貿易,美國總統川普強調,「我們將與中國談判。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我們也打算維持這種狀態。」但美國必須採取措施解決貿易逆差,以及知識財產權遭侵犯的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