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12小時閃電交火 川普連發兩推強勢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美國3日公佈擬加征關稅的1333種中國商品清單。北京12小時內即宣布將對包括大豆、汽車等106種美國商品徵稅。美國總統川普連發兩條推文回應,展示解決中美巨大貿易逆差的決心。

北京時間4月4日下午,北京宣布將對美國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同一天的數小時前(美東時間4月3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剛剛公佈對包括工業機械人、鐵路機車在內的1333種、總價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計劃,以懲罰中共政府數十年來盜竊美國識產權。

美東時間4月4日早7點(北京時間晚7點)左右,川普發佈推文(Twitter)稱,「我們沒有同中國打貿易戰,這場戰爭很多年前就輸了,輸在那些代表美國的、愚蠢或無能的人手裡。現在我們每年的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另外還有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被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

僅僅兩小時後,川普再次發推強調,「當你已經有5,000億美元貿易逆差,你不能再損失!」


川普兩小時內連發兩個推文,強勢回應北京。(
川普推特截圖)

目前,中美雙方只是公佈了擬加稅的商品清單,措施真正生效,可能要等美國官方程序規定的60天窗口期之後。在這之前,外界相信中美正在私下磋商,試圖達成雙方都滿意的協議,以避免貿易戰爆發。但是,如果在這60天內對話失敗,那麼中美貿易戰很可能將開始正面交鋒。

此前,白宮官員也表示,中美這次貿易衝突還有通過談判解決的希望,但也強調北京必須要切實解決中美不公平貿易。川普上述推文,在強調有決心解決貿易逆差的同時,不排除也是在向北京施壓。

而北京迅速發佈對華盛頓的報復措施,也被指有意迫使美國通過談判達成協議,以解決這次貿易衝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月4日引述分析稱,中方的真正目的不是讓爭端升級為一場貿易戰,而是為了不示弱。英國路透社則刊文指,這更像是一種「邊緣政策」遊戲,讓對方清楚代價將是什麼,期望雙方能夠達成協議。

北京公佈的徵稅清單中包括美國大豆,這將直接影響支持川普的許多農業州。《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稱,北京正在煽動美國農民,給白宮施加壓力,試圖迫使川普撤回對中國商品的徵稅計劃。

不過,台灣《信傳媒》2日評論文章稱,隨着川普針對中共出台貿易懲罰措施,其國內民調支持率不斷攀升。有強大民意支持,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會更強硬。

台媒分析,川普已定義中共為戰略對手,發動貿易戰是美國對中政策分水嶺。川普政府現在最關切的是中美貿易結構性轉變,北京再想用過去一次性對美大採購的方式解決問題,已經不大可能。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