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象虔誠修行 感動神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

一、介象虔誠修行,感動神靈

介象,字元則,會稽人。他精通五經,博覽諸子百家的著作,文章也寫得好,後來進入東山學道。他擅長閉氣術,能夠在茅草上燃火煮雞,但茅草卻不被燒焦。

他聽說有部《五丹經》,就找遍天下,尋找這部經書,卻沒找到。他又想找能夠教自己道術的仙師,也沒找到。他就進山,獨自苦苦鑽研、修煉,希望終有能遇見神仙的機會。有時他感到累極了,就躺在山石上休息。

忽然有一隻老虎,來舔他的額頭,介象驚醒後,看到眼前的老虎,對它說:「如果是上天派你來保護我的,你就留在這裡;如果是山神讓你來考驗我的,我為修煉,從不怕死。你就趕緊走吧!」那老虎聽後,就跑掉了。

介象在山裡,看見山谷中有一種紫色的石頭,泛著耀眼的光芒,像雞蛋一樣大小,散布在山谷中,數量很多。於是他就揀了兩枚,因山谷太深,不能再往前走,就回去了。

他在山中,碰到一個十五六歲的美女,長得非常漂亮,身上穿著五彩的仙服,她就是神仙。介象向仙女請教長生之道。仙女說:「你把你手裡的兩個石子,放回原處才可以。你不應該拿它們。我在這裡等著你。」介象把兩塊石頭送回山谷,回來後,仙女還站在前面等他。仙女對介象說:「你身上凡人的氣味還沒脫盡,回去斷穀三年後再來,我還會在這裡等你。」

介象回去後,真的三年沒吃穀,然後又進此山,見那仙女果真還在原來的地方。仙女把一卷《還丹經》給了介象,對他說:「你得了這卷仙經,就能成仙,不要再去求什麼別的仙經、道術了。」介象就辭別了仙女回去。

介象從此以後,修煉更加勤苦精進。並己經有了追隨他的弟子。有一次住在弟子駱廷雅的家裡,聽到他帳外屏風後面的床榻上,有幾個書生,在議論《左傳》裡的一些內容,爭論起來,不能停息。

介象在旁邊聽著他們爭論不休,便去為他們分析、斷決一下。書生們看出來介象的淵博超凡,非同一般,就偷偷上表把介象推薦給(三國時的)吳國的君主。介象知道後,想要離開,說:「我恐怕官務纏身,會影響我的修為。」駱廷雅苦苦挽留,才留住了介象。

吳王把介象召到武昌,對他非常尊重,尊稱他為「介君」。又下詔給他蓋了府宅,房子裡的帳幕都是綢緞錦繡,還送給他上千鎰黃金。

吳王跟著介象,學會了隱形術,吳王就試著到後宮去,出入嬪妃的內宮,都沒有人看見他。介象的這些方術,不可勝數。

後來,介象說自己有病要求回去,吳王就讓左右的侍從宮女,送給介象一筐非常好的梨。介象吃了梨以後,馬上就死了,吳王就把他埋葬了。介象是中午死的,下午卻到了建業,介象把梨核,交給管樹林的官吏種下。這官吏後來向吳王奏報了情況,吳王打開介象的棺材,發現裡面只有一張符。知道他是升天成仙了。

吳王想念他,就為他建了祠廟,常常親自去祭祀。常有白鶴飛來廟中,盤旋後飛走。

二、司馬承禎志於道,避為官

司馬承禎,字子微,博學多才,他擅長篆書,自成一體,叫做「金剪刀書」。他隱居在天台山玉霄峰,自號「白雲子」,有道術。武則天多次徵召,他都不去。唐睿宗崇尚道教,對他屢次給予特別的尊崇,他才應詔赴京。

睿宗問他陰陽術數的事情,他回答說:「《老子》上說:『削弱權力,再削弱權力,以達到順應自然。』心中想到的眼裡看到的事物,常常削弱慾望,尚且不能做到不想不看,難道還要再鑽研異端,而增加心智上的憂慮嗎?」睿宗說:「以順應自然的方法治理自身,就可以做到清高;用順應自然的方法治理國家,怎樣呢?」他回答說:「國家就像自身一樣。《老子》上說:『心境要注意恬淡,氣息要凝聚於淡漠,順應事物的自然規律,就沒有私慾了,那麼天下也就治理好了。』《易經》上說:『聖人應當使自己的道德與天地的自然規律相吻合。』因此知道天不講話而守信,順應自然就能成功。順應自然的要旨,就是治理國家的要旨。」

睿宗很是讚賞他的奇特見解,要把他留在宮中給他高官顯位,他堅決推辭。不久他告別回山。皇上就賜給他寶琴和花披肩,派人送他。

很多公卿,都作詩送他。有一個叫徐彥伯的常侍,選擇了(很多公卿送他的、所作詩中的)三十首最好的詩賦,寫了序言,命名為《白雲記》,流傳於世。

當時有一個叫盧藏用的人,早先隱居在終南山,後來進入朝廷,身居要職。他見司馬承禎要回天台山,就用手指著終南山,對司馬承禎說:「這終南山裡就有不少好地方,何必非回天台山?」司馬承禎不慌不忙地說:「依我所見,終南山是當官的捷徑而已。」盧藏用的臉上露出羞慚的神色。

唐玄宗當了皇帝以後,也深深愛好道術,多次徵召司馬承禎到京城,留在宮中,對他十分尊敬,向他請教延壽度世的事。司馬承禎講得很隱晦,沒有直說。唐玄宗還是秘密地記錄,又秘密地收藏,所以世人無法得知他們談話的內容。

從此,唐玄宗治理國家四十多年,雖然有安祿山侵犯潼關,皇帝避難去到蜀地,等到做了太上皇,回到京城之後,又過了七年才死去,他的死,雖然是天數所定,難道不是道力幫他延長的嗎?

當初,唐玄宗從泰山封禪回來,問司馬承禎:「五嶽是什麼神主宰的?」司馬承禎說:「岳是山中最大的,能生出雲雨,能潛藏各種神仙,國中有聲望的人管理它。雖然是山林之神,但是也有仙官主管。」皇帝於是詔令在五嶽山頂上,修建仙官廟,這就是從司馬承禎開始的。又有位蜀地的女真人謝自然,乘船過海,要到蓬萊去求師,船被風颳,來到一座山前,見到一位道人,指點她說:「天台山的司馬承禎,名存丹台,身居赤城,他是真正的良師!」

蓬萊離弱水三十萬裡,不是坐船可去的,不是飛天的神仙,是無法到達的。謝自然就回去求司馬承禎,受到超度,後來她得道成仙,飛升而去。

司馬承禎居住在山裡,修煉勤奮刻苦,活到一百多歲,面色像兒童那樣紅潤,步履像年輕人那樣輕捷,好像三十多歲的人。他有弟子七十多人。有一天,他告訴弟子們:「我自從居住玉霄峰,向東望蓬萊,常常有真正的神靈降下來。現在我受到東海青童君、東華君的召請,必須離開人間。」不一會兒,他就咽氣了,像蟬蛻那樣,分解、消散了。

弟子們於是埋葬了他的衣服、帽子。

(均據《太平廣記》)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