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轉變 沙特王儲:以色列人有權擁有自己土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正在美國訪問的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2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表示,「我認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有權擁有他們自己的土地。」代表這個王國對於尚無正式外交關係的以色列立場明顯轉變。

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兩國同為美國重要盟友,長期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衝突,被證明是沙特和以色列兩國全面和解的障礙。多年來,沙特要求以色列需撤出中東戰爭佔領的土地,兩國關係才得以修復。

但近年來兩國關係有快速改善的跡象。因沙特和以色列都視伊朗為最大的外部威脅,兩國認為武裝伊斯蘭極端分子將帶來危險。即便兩國在檯面上,無正式的外交關係,但今年3月,沙特首度開放領空,給予飛往以色列的商業航班使用。

如今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主編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訪問時表示,以色列與沙國間有不少共同利益存在,以國同時也與海灣合作委員會(GCC)各國有不少共同利益。

高德柏格問說:「猶太人是否有權在祖傳的至少部份土地上建立民族國家?」

穆罕默德.沙爾曼說:「我相信任何地方的每個人,都有權居住在他們和平的國家。」

他也說:「我認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有權擁有他們自己的土地。」

「但必須有一項和平協議,以確保每個國家的穩定以及能擁有正常關係。」

訪問中提到伊朗問題時,沙爾曼嚴詞批評,伊朗最高領導人阿里·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是想用武力征服世界。

外界猜測,沙爾曼對以色列改變立場的發言,讓兩國是否準備聯手對抗伊朗這個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