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張聲勢?北京搶在美301清單公布前宣布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週一,中共發布了針對美國232措施的產品徵稅清單。北京這次搶在美國就301措施對中國產品徵稅清單出爐前夕,公布貨值約3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可能是為了增加中方在與美方談判時的「籌碼」。不過,有輿論認為一旦貿易戰真的開打,中方的損失可能是美方的4倍。

當地時間4月2日,中方發布了一份對美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其中,加徵關稅15%的產品包括:葡萄酒、開心果、核桃等堅果類、芒果等水果乾、橙子、葡萄、西瓜等水果、無縫鋼管等120項產品。2017年,這些美國產品的進口額合計為10億美元。加徵關稅25%的產品有豬肉和鋁廢料,2017年進口額合計為20億美元。

北京宣稱,這總貨值約3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是針對此前美國於今年3月初提出的232措施,即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認為,中方這份清單出爐的時機是經過特別考量的,「或許是要為暗中啟動的中美貿易談判,增加手上籌碼。」

文章引述未具名的觀察人士分析稱,中美之間就貿易摩擦的談判或已暗中展開。中方此時出台報復方案,表面是回應美國對鋼鋁徵重稅,但實際上是針對美國即將推出的徵稅力度更強的「301措施」,希望通過實際啟動報復措施來顯示出一種「不退讓的姿態」。

今年3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一份貿易備忘錄,宣布基於美方「301調查」結果,將對中國價值6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

不過,按照美國的相關規定,簽署備忘錄後15日內才會正式公布相關的清單和具體加徵的關稅,此後還有30天的公示期,讓公眾對這份清單進行廣泛討論,隨後才會生效實施。

3月28日,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對外表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期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也就是說今年6月前,美國政府將不會對中國相關產品增收關稅,美中之間有希望通過談判來避免此次關稅大戰

英國BBC的相關報導指,美國方面的上述表態,是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近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密集接觸,重啟雙邊貿易談判的初步效果。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接受BBC採訪時也表示:「沒有人認為這(貿易戰)是小事情,即使美國政府也是如此。所以現在雙方在進行溝通,因為人們意識到這件事的嚴肅程度,以及它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那麼,一旦中美貿易戰真正開打,對雙方究竟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呢?

在美國當局宣布將對貨值約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共進口商品加征關稅並限制中企在美投資後,知名政治評論家陳破空曾經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這場貿易戰中共是理虧的一方,因為,中美存在5000億美元的巨大貿易逆差,中美雙方進口商品是1:4,美國損失1份,中共要損失4倍。

陳破空說:「川普現在就是要強制中共遵守國際規則,如果中共還繼續違規,破壞規則,盜竊知識產權,傾銷商品,這在國際上是說不過去的。」

他表示,中共加入WTO後,用流氓行徑獲得利益的都是中共權貴集團,老百姓並沒有受惠,反而導致了中國貧富懸殊巨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