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提一問題 人大代表們都慌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中共兩會已過去多日,有關当時的花絮,仍讓人津津樂道。兩會期間,美國之音曾隨機採訪部分人大代表,當問他們如何當選以及得票率時,有人手捂記者攝像頭,或抓搶記者話筒,部分人則迅速跑開。而受訪的民眾大多表示並不認識所在選區人大代表。

美國之音報導說,長達二十天的北京2018年兩會已經落幕多日。官方稱,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集體意志,是13多億中國人的共同心愿。為了了解人大代表的選舉程序和溝通機制,記者隨機採訪了部分人大代表。

当被問及如何當選時,貴州省省長、全國人大代表諶貽琴回答,「人民推上來的。」但被問到得票率是多少時,諶貽琴表示「我得票率呀,我們省裡都是高票。」但没回答具體數字。

全國人大代表魏樹旺被問到同一問題時,一面用手臂遮擋胸前名牌,一面說,「我也是人民選上來的。」被問到得票率時,魏樹旺避而不答,直接伸手擋住記者攝像機。

一位不具名人大代表表示,自己是通過民選當選人大代表,但被問及具體的選舉程序,這位人大代表回答,「這個你通過大會秘書處去了解。」

當記者再問,「您的得票率是多少?」這位人大代表一邊伸手推拽記者話筒一邊說「沒有」,記者再問,他回答,「你通過大會秘書處這個什麼,你別那個什麼了。」

全國人大代表向偉藝被問及是通過怎樣的程序當選時,他回答說,「等一下,這個我要去問組織。」當記者再問,「您有沒有參與過競選?您的得票率是多少呢?」他迅速跑開了。

全國人大代表周文濤發現被記者盯上那一刻,便迅速快步逃离,看記者窮追不捨,於是說自己是人民選出來的唄,記者再問,「您是怎麼跟人民溝通的呢?」他反問道,「什麼意思?」記者重複一遍問題後,他聲稱,當時我去走訪一線,跟一線人民在一起。我們都是全票當選人大代表。

但受訪基層民眾則口徑一致的表示,不認識所在選區的人大代表,更沒有參加過與之相關的投票。

公司職員姜女士稱,沒有感到與人大代表有什麼接觸,至於選舉,人沒有去選舉,因為可能還是跟自己比較遠,這些人可能也不是特別認識。

退休工人張先生說,當然您說朝陽區的人大代表就不知道是誰了。全國人大代表只能通過報紙才能知道張三或李四。但也不認識。在這方面應該說介紹的也不太多吧。

銷售人員夏先生說,從來沒有與人大代表有過接觸,想了解,但是沒時間啊,現在都是忙着賺錢,誰還想那些啊,能把自己溫飽問題解決了,這是現實的問題。

法律工作者張先生表示,不知道,也不清楚這個。我是感覺自己沒聯繫過也不知道怎麼聯繫。這些年都沒有參與過選舉投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