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遠:金正恩會真正棄核嗎?

在國際社會的強力經濟制裁下,狂妄不羈、蠻橫無理的金正恩終於服軟了。三月初,金正恩通過韓國特使向美國喊話,表示願意就「棄核」問題與美國協商,並希望能與川普總統見面。為了儘快解決朝核問題,川普總統表示同意與金正恩見面。這一戲劇性的一幕,立即引發世界輿論的關注。對於金正恩能否真正棄核,人們發表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大多數人表示不相信金正恩會真正棄核,認為這只是在國際制裁的壓力下,採取的一個策略,是在故伎重演,老調重彈。

這種觀點可以理解。因為這是從十幾年的教訓中總結出來的。在「棄核」問題上,朝鮮一次次的欺騙國際社會,簽訂的協定一次次的被撕毀。面對這樣一個言而無信、出爾反爾的流氓政權,難免讓人對金正恩的這次「棄核」誠意表示懷疑。

但是在這個世界舞臺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關鍵是看有沒有促成這種可能的條件。只要具備相應的條件,一切可能都會發生。

那麼現在具不具備迫使金正恩「棄核」的條件呢?我認為已經具備。如果有關各方、特別是美國把握得好,在難以承受的壓力下,金正恩會真正「棄核」的。這不是金正恩改邪歸正了,也不是他真的想「棄核」,而是迫於壓力的無奈之舉,他沒有別的出路。趨利避害是人的本能。金正恩的狡猾奸詐,窮凶極惡,都是他維持權力的方式和手段。當他的權力,甚至當他的生存都面臨危機時,他會改變他的原有方式和手段的。在這個過程中,金正恩可能還會耍一些陰謀,耍一些花招,使一些手腕,做一些掙紮,但都無濟於事,因為朝核問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

朝核問題過去遲遲不能解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中國的暗中支持,一個是朝鮮的核武還威脅不到美國,致使美國還沒有下決心解決這個問題。現在這兩個原因都不存在了。

我們都知道,朝鮮的核武是在中國的暗中支援下發展起來的,甚至有許多部件都是中國提供的。中共這樣做,是出於地緣政治的需要,是為了利用朝鮮這張牌來實現自己的目的。因此,在這麼多年的朝核談判中,中國和朝鮮之間默契互動演雙簧,來欺騙國際社會,從中得到各自的利益。這是朝核問題一直不能解決的主要原因。

而現在,由於中共高層的變化,中國和朝鮮的關係已發生了變化。特別是朝鮮的核武已威脅到中國,中國為了自己安全的考量,也開始要求朝鮮棄核。這就是為什麼中共現在同意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

近年來,由於朝核問題,中國和朝鮮的關係急劇惡化。曾經作為中共盟友的朝鮮,將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改稱為中國對朝鮮的制裁。2017年下半年,朝鮮國內開始宣傳中國是朝鮮的「千年宿敵」,煽動人民敵視中國,並一度叫囂要用核武打擊中國。有消息稱,金正恩上臺後,曾幾次要求訪問中國,但都被中方拒絕,理由就是朝鮮不同意棄核。中朝雙方今年初曾商討金正恩訪華一事,中方給出的條件還是朝方必須同意棄核,因此金正恩始終沒能成行。此次金正恩訪華,雖然是受習近平的邀請,但從金正恩的講話內容可以看出,金正恩是向北京承諾同意棄核後才成行的。習近平邀請金正恩訪華,有三個目的,一是避免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的尷尬;二是以朝鮮為籌碼來回擊美國的貿易爭端;三是向川普總統表示,在朝核問題上我已兌現了我的承諾。儘管中朝雙方現在還有互相利用的空間,但在朝核問題上,金正恩已失去中國的支持,徹底孤立了。

在美國方面,雖然歷屆美國政府都在向朝鮮施壓,要求其「棄核」,但由於朝鮮的核能力,還構不成對美國的威脅,因此,美國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而現在,朝鮮的核武已發展到快要威脅到美國本土了,這迫使美國不得不下決心徹底解決朝核問題。正巧上天又給美國安排了一個強硬、果敢、智慧而又有超強能力的川普總統。在川普總統的主導和努力下,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制裁朝鮮的決議。在聯合國制裁朝鮮的基礎上,川普總統又努力與有關各方溝通,以達到對朝鮮的最大施壓。

現在美國政府已明確告訴朝鮮,如果通過經濟制裁不能使朝鮮棄核,那武力解決就是美國的唯一選項。正是在這種壓力下,金正恩才被迫同意就「棄核」問題與美國溝通。可見,現在不是金正恩願不願意「棄核」的問題,而是必須無條件「棄核」的問題。美國白宮已明確表示,徹底「棄核」是雙方談判的基礎和前提,沒有這個前提,「川金會」不會出現。

川普總統新任命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朝鮮向美國提出談判是為了贏得發展核武器的時間,過去25年來,朝鮮一直都是這麼做的。用幾個月的時間準備會談「只是朝鮮玩的一個把戲」。「朝鮮打算真的放棄核武器嗎?他們打算怎麼放棄核武器?如何使這些核武器運出朝鮮?對於朝鮮如何無核化這些議題只進行理論談論是不行的,必須拿出具體的措施。我認為會晤來的越早、越直接了當越好,會談來的越早,越直奔主題越好」。

國會議員格雷厄姆說:「在過去三十年,美國對朝鮮抱著一種綏靖態度。現在,川普總統告訴朝鮮政權:我不希望發動一場戰爭,但是我將阻止你製造能夠打擊美國本土的洲際核導彈。如果我不得不發動戰爭來制止你,我會。」

川普總統多次表態,「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來維持最大的制裁和施壓」。我們要的是徹底的「不可逆」棄核。過去幾十年間,朝鮮有中共撐腰,利用所謂「核凍結」和「階段性棄核」多次欺騙美國政府。

3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將27艘船、21家公司和一名商人列入黑名單,他們被指控協助朝鮮逃避聯合國制裁。這是針對朝鮮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制裁動作。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稱,此次制裁是聯合國迄今為止制定的最大程度的制裁,同時也釋放一個「清晰的信號」,「國際社會」對朝鮮政權保持「最大施壓」的決心。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近日表示,朝鮮無核化應採用「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亦即朝鮮先在「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原則下棄核,經過徹底驗證後,美國才會啟動各種對朝補償措施。

我認為,只要美國堅持住兩點:一是要告訴金正恩,「棄核」的具體行動,是談判的前提,否則一切都免談。真正「棄核」前,不會停止最大化施壓;二是軍事打擊的倒計時。告訴金正恩,如不徹底「棄核」,軍事打擊是美國的唯一選項。只要把握住這兩點,就不由得金正恩不「棄核」。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