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對華深具戒心 訪華前對情報部下達密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突然訪華,意味着冰凍數年的中朝關係有所恢復,但似乎雙方依然互相戒備。日媒披露,金正恩出訪前親自下令向中共增派大量間諜。

日本《產經新聞》4月2日報導,朝鮮偵查總局近日下達指示,增加收集中共政府以及企業情報的諜報人員數量。此舉是為了更有效地提前得到中方情報,爭取中共支援。

消息稱,根據指示,朝鮮又派出了數十名間諜,偽裝成企業相關人士潛入中國。除了監視中共政府和企業之外,主要任務還包括獲得資金和情報線人。據多名專家指,目前在中國活動的朝鮮工作人員已高達數萬人。

前美國空軍情報將校3月27日稱,據朝鮮多名政府相關人員透露,這次增加人手是金正恩的命令,而且確認命令是3月17日至27日之間下達。

而據官方報導,金正恩訪華行程是3月25日-28日。

除了增派間諜之外,金正恩此次訪華破例不帶軍方高層,其專列進入中國後讓中聯部部長宋濤等高官隨車作「人質」,也似乎顯示了朝方對北京的不夠信任。

日經新聞網4月2日刊文稱,金正恩擔心美朝峰會談崩會導致美軍打擊,因而轉向北京尋求靠山。同時,中共內部有人質疑習近平的朝鮮政策幾乎一無所獲,因此習近平也迫切同意了金正恩的求見,以免在朝鮮問題上被邊緣化。

不過,有韓國學者判斷,中朝此次會晤後,雙方就朝核問題的分歧依然存在。

據中共官媒報導,金正恩在北京再次表態「無核化」,但同時提出了美方難以接受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

韓國外交部政策諮詢委員、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康埈榮接受海外中文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報導通稿中,只有朝鮮棄核方案,但沒有提及北京一貫主張的「雙暫停及雙軌並行」,以及六方會談談判朝核問題,這顯示中朝並未就此達成共識。

金正恩結束訪華兩日後(3月30日),在美國主導下,聯合國安理會再次推出了對朝鮮的嚴厲制裁決議,北京仍然沒有投否決票。

朝核問題背後,涉及中美朝三方之間的複雜博弈,而這三方博弈又與中共政局密切相關。

中共十九大前,朝鮮密集進行核挑釁,其中多次與習近平當局的國內外重大活動同步,攪局意味明顯。而中共江派與朝鮮金家一向關係密切。曾有台媒分析,朝核問題突然激化,涉及習近平與黨內反對勢力的鏖战,可能影響十九大人事佈局。

如今十九大已過,但圍繞朝核問題,習近平、金正恩和中共黨內反習勢力之間的博弈,有可能仍將繼續。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