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成VPN末日? 專家:還有軟件可翻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4月1日開始,中共對所有未經授權和核准的VPN展開封鎖,中國微博哀鴻遍野,大量網民崩潰,痛陳自己突然斷線無法上網。不過,有專家表示,動態網公司開發的「自由門」和「無界瀏覽」等免費翻牆軟體,不會受到這波審查的干擾,依然能穩定翻牆。

中共整頓VPN的工作3月31日結束,從4月1日開始,大陸網民紛紛發現自己原本使用的VPN無法上網,微博出現大量網民崩潰哀嚎。

有網民說,想掛著VPN聽聽國外音樂也不行;另有網友則因無法上網搶購偶像限量商品;還有學子透露,根本不能上網查文獻資料,也就無法寫論文了。

中共工信部於去年1月發布通知,指出到今年3月31日為止,會全面清理無證經營、超出範圍經營的VPN。同時,工信部推出官方VPN。

去年夏天,中國大部分的商業VPN服務已經被關閉。蘋果公司去年也應中共要求,下架了中國區應用商店裡的674款VPN應用。一些跨國公司內部定制的VPN也受到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月17號引述5家國際性企業和組織說,它們使用的VPN被屏蔽,干擾到運營以及和總部聯絡。

香港經濟日報也報導稱,一些駐華外資企業也受到封殺VPN的影響,有公司為此改用了高成本的漫遊SIM卡訪問全球網路。而法國、葡萄牙等駐華使館的VPN服務也中斷。

《德國之聲》引述批評人士認為,中共封殺VPN的舉措,不僅讓企業與個人少了那些使用較為便宜的VPN服務的選項,而且還會造成網民更加容易受到政府的監控。

對於當局一邊嚴控網路,一邊推銷官方VPN的做法,網際網路自由觀察人士野渡:「官方提供的VPN完全可能有那個數字監控,過濾等等成分。達到那個嚴控的目的。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

不過,除了VPN外,目前大陸網友常用的翻牆軟體還有動態網公司開發的「自由門」和「無界瀏覽」。遭中共工信部點名的「自由門」等免費翻牆軟體,不會受到這波審查的干擾,依然能穩定翻牆。

就在中共封殺VPN之際,去年1月29日,「自由門」發布了安卓版3.2,可以在安卓Android2.3.3或以上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使用。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野渡:「『自由門』和『無界瀏覽』這兩個,現在它們的最新版本使用還是正常的。我覺得還是不錯的,因為大部分時間使用都是正常的,不用像其他VPN那樣要購買啊,交費啊等等。」

動態網公司總裁比爾•夏:「因為我們是根據中共網路封鎖的特點不斷的去開發新的技術。這個是跟其他的技術都非常不一樣。所以像『無界瀏覽』和『自由門』的話,我們就能夠在其他軟體被大量封鎖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能夠不斷的推出新的版本,很多地方都是可以使用。」

據悉,近年來,「自由門」和「無界瀏覽」已幫助中國、伊朗、越南、敘利亞等國民眾,翻越本國的網際網路審查。2011年,美國國會參議院報告指出,「自由門」和「無界瀏覽」是目前最有效的翻牆軟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禁聞】VPN大限到 陸網民:自由門能破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