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不見栗戰書汪洋?分析:北京對金正恩留一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日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中國,北京當局舉辦豪華國宴招待金正恩一行。但在國宴中,中共兩名常委、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與政協主席汪洋都沒有出席。這引起了輿論的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看似對金正恩高規格接待,實際上留了一手,這對共產兄弟之間仍然互不信任,貌合神離。

中共官媒央視3月28日報導,習近平會見金正恩,並舉辦豪華宴會款待。中方參與的人員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5位中共政治局委員和一位國務委員。

但外界發現,參與宴會的人員中,不包括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和政協主席汪洋。而在過去中共會見朝鮮領導人時,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多數都會出席。此次栗、汪兩人一反常態缺席,引發輿論關注。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分析說,栗戰書與汪洋之所以沒有出面,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共堅持外交對等原則。此次隨訪的朝鮮高官,僅有崔龍海是其黨內政治局常委,而其他成員均為政治局委員,其職務不能與栗戰書與汪洋等人相比,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必要出面迎接。

但也有分析認為,此次金正恩訪問中國,未能會見包括栗戰書與汪洋在內的其他政治局常委,顯示中朝關係緊張局勢并沒有真正緩解,北京當局看似對金正恩高規格接待,實際上這對共產兄弟之間仍然互不信任,貌合神離。

金正恩訪華之前,中朝關係呈冰封狀態。由於朝鮮頻頻試射彈導及核武研發,北京去年起表面加入了對朝鮮的制裁行動,朝鮮對北京的怨恨幾乎達到頂點。

2017年9月,習近平主持G20峰會前,朝鮮連發多枚中程彈道導彈,並在峰會開幕當日,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同年底,朝鮮官方開始宣傳中國是「千年宿敵」。而習近平也曾經毫不掩飾的表達對金正恩的讨厭。

此前英國獨立報引述前美國駐華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的話披露,習近平非常「痛恨」朝鮮半島出現的不穩定局勢。他從習口中聽到「最貶損的詞彙」,即是當習形容金正恩時,說他就是不喜歡這個傢伙,但中方為了追求穩定局勢,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此次金正恩訪華雙方高層見面時,也沒有了以往歡迎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訪華時的擁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金正恩訪華內幕:宋濤當人質 金與正守家
相關鏈接: 習晤金正恩罕見一幕 英媒:像訓斥犯錯小孩
相關鏈接: 「千年宿敵」尷尬握手 傳習近平如此貶損金正恩
相關鏈接: 金正恩訪華急尋生路?通靈師預言他遭「生死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