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西安召開世界廁所大會成笑柄

西安,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古都,這裡有馳名中外的秦始皇兵馬俑,有藏有釋迦牟尼佛骨舍利的法門寺,有盛世大唐的宮殿遺址、陵墓,有「自古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華山……對了,還有首度召開的奇葩的世界廁所大會。

據大陸媒體報道,3月30日,「2018西安•世界廁所工作大會——廁所革命之建設與管理」在西安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致開幕詞,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上官吉慶發布大會倡議書。按照他們的講話內容,此次大會是為了響應習近平的「廁所革命」的號召,通過舉辦主旨演講、主題論壇等活動,圍繞多項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共同尋求加快廁所產業發展與創新、推動廁所產業升級的「破局」之路,並為全國「廁所革命」做出更大貢獻,為世界廁所發展打造「西安樣板」。

既然顧名思義是世界廁所大會,那理應邀請公廁建設比較發達的歐洲一些國家的代表,如德國與會。可是令人納悶的是,除了含含糊糊說邀請了國內外專家與會外,完全找不到可以彰顯「世界大會」的影子,連主辦和協辦單位也不見任何一家外國機構的名頭。顯然,這又是一個打著「世界」旗號,自說自話的冒牌世界大會。筆者推測,如果國外的專家們收到這樣奇葩大會的邀請,也一定會笑岔了氣。但筆者並不排除,總會有那麼幾個外國人,為了免費到西安一游,會欣然前往;亦或西安當局在國內找了幾個冒牌專家來應景。總之,在西安當局冠以「世界廁所大會」那一刻,就已經讓自己成為了世界的笑柄。

大概西安有如此底氣召開世界廁所大會的原因在於,西安剛剛出台了旅遊廁所革命、城鎮廁所革命《新三年實施方案》,以及《農村公共廁所建設改造提升方案》和《農村無害化戶廁改造提升三年行動方案》,稱爭取到2020年實現「景區廁所升級提檔」、「城市廁所增量提質」、「農村廁所改造升級」三大目標。

為遊客、市民、村民修建乾淨、衛生的公廁,是地方行政部門的基本職責,從西安政府公示的資料看,顯然拿著老百姓納稅錢的西安歷屆官員們做的還不夠,因此在高層發話後,才下決心提升、改造。不管出自何種目地,想為老百姓們解決點實際問題的官員們,理應是不該受到指責的,但從兩位西安主官釋放的信息看,筆者捕捉到了令人不安的東西,那就是這場廁所革命正在朝著「高、大、全」邁進。

去年中共官媒曾報道,「唐修祠、宋建廟,如今幹部抓戶廁改造」成為陝西民間流行語;天津五大道民園廣場的廁所,有裝飾畫、噴香機、檀香、衛生紙、洗手液、防滑標誌、嬰兒台、儲物櫃等標配;盤山風景區13座「高大上」的廁所,全部達到3A級標準;浙江常山縣的農村公廁有清新舒緩的背景音樂、淡淡的清香、乾淨的室內環境,廁紙、衣帽鉤、手機架,被嘲諷為「比家裡還漂亮、還乾淨」……

無論廁所被附加了多少東西,廁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如廁,而如廁的人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乾淨、整潔,至於這些被附加的額外噱頭,在絕大多數人開來,根本是沒有什麼必要。而且這樣的充滿了調調的公廁,在被官媒報道後,能持續多久?一個月、兩個月可以保持,一年、兩年、十年可以嗎?並不難想像,打造這樣的公廁長期下來是一筆不菲的開支。這筆額外的支出從哪裡來?老百姓們樂意自己的稅收支付這些華而不實的東西嗎?西安的主官們做了預算了嗎?

無疑,西安的主官們應該清楚,以中國和西安現有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經濟能力,更合理的做法是不要打造什麼星級廁所,而是老老實實讓每一座廁所達到基本的乾淨、衛生就足以了,而達到這樣的要求就更沒必要開什麼廁所大會了。只需好好研究研究西方公廁建設比較好的國家,在學習人家經驗的同時,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就足夠了。

如此節省人力、成本,又省去召開世界廁所大會資金的辦法,西安當局卻決然不做,反而高調開什麼大會,似乎不這樣,北京就不知道他們的「忠心」。古語說的好,過猶不及,揣摩上意揣摩錯了,自己可要倒楣的,至少在筆者看來,這個世界廁所大會的召開就是典型的會錯了上意,並讓自己和北京當局都成為了世界的笑柄。

最後還想說的是,「廁所革命」只是折射文明風尚,關係城市國際形象的一個方面。即便其遍地都是星級廁所,一個迫害良善,踐踏百姓尊嚴,視百姓如草芥的城市、政府,其又何談得上文明呢?其國際形象又會如何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