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再度制裁朝鮮 史上規模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週五(30日)以協助朝鮮走私油品與煤炭為由,將27艘船、21間公司和一名台灣商人列入黑名單。此次是安理會對朝鮮制裁歷來所通過最大規模的配套措施。

法新社報導,外交官員表示,安理會這次是依美國要求採取的行動。美國2月底要求將33艘船舶、27間船務公司和台灣商人張永源(Tsang Yung Yuan,音譯)列入制裁

但中共本月2日推遲了美國向安理會所提的這項要求。擁有15個成員國的朝鮮制裁委員會採共識決,需全體成員同意才能通過。

安理會這次通過的黑名單是美方要求的一部分。包括21間船務公司、15艘朝鮮船舶、12艘非朝鮮船舶和張永源列入黑名單。

21間船務公司有5家是設於中國大陸;有3間資產遭凍結的公司在香港註冊。列入黑名單的油輪和貨船將被禁止在世界各地港口停泊。

張永源則被控「與在第三國運作的朝鮮中間人協作,出口朝鮮煤礦。並有其他違反制裁活動的前科。」遭資產凍結和禁止全球旅行經商。

聯合國安理會公布最新制裁名單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表示,歡迎這項「歷史性的制裁配套」。

她說,這次制裁目的是切斷朝鮮非法走私活動、取得石油和銷售煤炭的管道。並稱,這是「國際社會團結在各方努力下、保持對朝鮮政權最大壓力的明確訊息」。


圖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Slaven Vlasic/Getty Images)


朝鮮過去兩年頻繁試射飛彈並核試,聯合國安理會屢屢決議制裁朝鮮,美國、日本、韓國等國也多次公布單邊制裁措施。

今年以來,朝鮮未再核試或試射飛彈,其領導人金正恩日前還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另於4月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5月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

對於外交動作頻繁的金正恩,川普28日仍在推特發文強調,必須持續對朝鮮施加「最大制裁與壓力」。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