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救溺婦抵惡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康熙末年,河間縣張歌橋住著一個叫劉橫(橫讀去聲)的人。劉橫,並不是他的本名,只因為其強悍專橫,所以人們才這樣叫他。

那一年,河水暴漲,行駛在河上載重的小船經受不住巨浪的衝擊,常常會傾覆。

一日,劉橫忽然看見河水中有一個婦人,抱著一支斷櫓,在波浪間起伏,號呼求救。但是,因為波浪洶湧,沒有人敢去救她。劉橫慨然說道:「你們還是大丈夫嗎?焉有見死不救的道理?」於是,他獨自駕著小船,追出了三四裡。雖然有幾次差點翻了船,但最終還是將婦人救了起來。第二天,那位婦人平安的生下了一個男孩。

過了一個多月,劉橫突然大病。他隨即讓妻子為自己準備後事。眾人覺的很奇怪,因為他當時還可以自己行走。

劉橫嘆息道:「我肯定是不行了。我在救起那個落水婦人的當晚,就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恍惚間來到了地府。一個冥官手持著生死簿對我說:『你一生積下了種種惡業,應當在今年的某日死,然後五世都要轉生為豬,遭受屠割之苦。但是今日你救了兩條人命,積了很大的陰功,根據冥律可以延長兩年的壽命。現在,將你這兩年的壽命與你所做的惡業相抵消,你還是要在原定的日期裡死去,只是免於轉生為豬身。如今,你的大限即將來臨,恐怕世人不明白真相,說你做了這麼大好事,為什麼卻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來,講清楚原委。你這輩子的因果就此了結,下輩子努力從善吧。』我醒來後,覺的很討厭這個夢,就沒有告訴別人。現在死期到了,我想活也活不成了。」

劉橫果然如期死去。可見,神理分明,毫釐不爽。一個人命運的消長,總是按照他幾輩子的表現綜合計算的。不要因為偶然沒有表現出因果關係,就說神明不存在啊。

(資料來源: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五)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