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最古老人類足跡 1.3萬年前出現在加拿大外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考古學家近日公布,在加拿大西部外海一座島嶼上,發現約1.3萬年前的人類腳印。專家推測是史前人類從太平洋登陸時所留下的,這是北美地區所發現最古老的人類足跡

「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ONE)期刊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稱,加拿大研究人員在2014年至2016年,在卑詩卡爾弗特島(Calvert Island)考察時,發現29個1.3萬年前的人類腳印化石,這些腳印屬於2名成人和1名兒童。

維多利亞大學人類學副教授、研究主作者麥克拉倫(Duncan McLaren)表示,人類一般在考古遺址很少發現化石腳印,只有在一些沿海地區因侵蝕裸露才會偶爾發現。

麥克拉倫說,發現的這3種不同腳印,像是一個核心家庭成員或當地一個小群體。多數腳印面向內陸,像是這些人剛剛從水上工具下來,準備上岸。

這次發現的29個腳印化石,大小尺寸清晰,其中3個為赤腳腳印化石,腳弓、腳趾和腳跟都清晰可辨。有些腳印還有拖曳痕跡,似乎是不小心陷入沿岸淤泥中形成。所有這些腳印,都不是直線行走形成,更像是在沿岸進行什麼活動形成的腳步,其中有些腳印並排形成。

該研究進一步強化一項假設,也就是說第一批從亞洲遷移到北美的人類,透過沿海地區無冰陸地通道,約在1.3萬年前就抵達了現在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儘管這裡約1.17萬年前才結束最後一次冰河時期,但足跡發現地早已無冰。

許多科學家認為,一些亞洲古人類當時穿過亞洲與北美之間的陸地,來到卑詩西海岸和加拿大南部沿海地區。但具體穿越路線如何,科學家卻很難考證。因為加拿大西洋沿岸地區至今仍是森林密布,只能坐船抵達。

科學家認為,上次冰河期,卡爾弗特島附近的海平面比現在低6~9英尺,值得探究,因此一直在島上搜索植物化石和礦床考古證據,但沒想到會發現人類化石。開始時研究人員只發現一個腳印,隨後深入挖掘,共發現29個人類腳印化石,還有些形狀殘缺凹陷化石很難辨認和考證。

麥克拉倫說,上次冰河期當地人類考古證據一直缺乏,此次發現意義重大,說明北美遠古人類已經知道使用水上工具向外海探索,同時也有力證明上次冰河期已經有人類抵達北美。未來科學家會進一步研究這些遠古人類生活區域。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