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吳小暉上海受審 反腐大刀還會砍向誰

【新唐人2018年03月29日訊】安邦前董事長吳小暉近年來高調收購大量海外房地產,致富手段匪夷所思。去年6月吳小暉被有關單位帶走調查。3月28號,上海第一中級法院突然開庭審理,確定吳小暉涉及集資詐騙、職務侵占,總計高達750多億人民幣。

安邦前董事長吳小暉,被中共當局指控犯下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一案。3月28號上午,上海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指控吳小暉涉案金額高達750多億人民幣。

根據起訴書內容,吳小暉挪用超募資金,用於對外投資、歸還債務、個人揮霍等,實際騙取人民幣652.48億元。另外,他還採用不記帳方式,侵占保費高達人民幣100億元。

開庭審理中,吳小暉一度否認犯罪,聲稱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已經構成犯罪。不過,最後他還是認罪請求從輕處罰,法院將擇日宣判。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檢方的指控基本證實了之前財新網對安邦的調查結果。但是吳小暉當時的問題已經那麼嚴重了,卻還是敢氣勢洶洶的把財新告上法庭,可見特權背景對人性的侵蝕是多麼可怕。」

吳小暉近年來高調收購大量海外房地產,伴隨著醜聞和傳聞,致富手段匪夷所思。

據了解,安邦於2004年在寧波成立,當時經營汽車保險。如今,資產價值迅速增長至超過3000億美元。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長期以來,這些中共金融大鱷的發展模式,跟吳小暉的安邦集團都有共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其實他跟過去的宣判相比,應該這個罪名是非常重的,也可以想見,對吳小暉這個懲處也是非常嚴厲的,對於他背後涉及到的所有的官二代、富二代、紅色權貴家屬,都是一個很大的震懾,不光是說它是一個震懾的問題,它是直接在經濟的角度上,等於是砍掉了他們一個錢袋子。」

吳小暉被提起公訴到開庭審理之間,在中共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安邦的歷史、股東和公司負責人信息,部分離奇缺失。

邢天行:「這些信息的消失,恰恰它就是想把這一部分的內容給隱藏起來,就是不讓大家知道。包含跟安邦有密切關係的背景,也就是說通過這一部分信息,可以追查到安邦究竟它背後的金主都是哪些人,也就是安邦它是一個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

有評論認為,中共開始所謂的反腐運動有三個轉折點。第一就是查辦周永康,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第二,查辦徐才厚和郭伯雄,徹底觸動軍隊特殊又頑固的利益集團。第三就是逮捕吳小暉。

鄭浩昌:「就涉案金額來講,吳小暉案可以說是十八後的頭號大案。但這次官方為什麼不像處理薄熙來那樣,也給他把金額給缩一缩呢?這只能說明兩點,一個,其他權貴與鄧家靠山已經和吳小暉完全切割了,加上陳小魯去世,官方處理吳小暉沒有了顧忌。第二,當局需要在金融整頓中要抓一個典型,吳小暉這種有紅色背景但背景底色又比較淺的金融大鱷正好符合,所以就毫不留情的殺雞給猴看。」

評論指出,吳小暉的被抓,在中共的紅二代、太子黨群體裡面,造成不小的衝擊。

邢天行:「今天對吳小暉的這種嚴懲,其實可能也會作為今後在處理類似這樣的所謂的金融企業還是民營企業,在處理這些方面,吳小暉這個安邦集團可能就會作為一個樣板和範例,那麼未來所有經濟方面的這些,過去習近平難以掌控的這一部分,都通過這一個案例就可以看出來,基本上,已經是大局已定,就是在金融和經濟這方面來講呢,不可能再有誰敢興風作浪了。」

中共當局為了堵住監管漏洞,3月12號宣布,將合併銀行業和保險業的監管機構。通過吳小暉這個審判,外界都在看,未來這把反腐大刀還會砍向誰?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