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會晤誰先主動?金正恩講話給出明確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25日-28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會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界對中朝誰主動促成這次會晤看法不一。朝鮮官媒報導,金正恩在北京歡迎會致辭中明確表示,是朝鮮提出了這次訪華要求。

3月28日,中共新華社有關金正恩訪華的通稿報導,金正恩在26日北京大會堂歡迎宴會的致辭中說,在朝鮮半島形勢空前巨變的情況下,他本着推動半島和平穩定、繼承和發展「朝中友誼」的願望,對中國進行了快速訪問。

金正恩的這種措辭,似乎在暗示這次訪華是出自朝鮮意願。

而朝鮮中央通訊社有關這次晚宴講話的報導中,金正恩更明確提到,習近平和中方領導「欣然接受朝方訪華建議」,短期內為保障訪華而付出「誠意」和「關懷」,令他「深受感動」。

金正恩的說法,似乎與此前曝光的信息暗合。26日金正恩訪華消息傳出時,就有中共大外宣引述北京消息稱,大約一周前,中共外交部和朝鮮駐北京大使館相關人員破例舉行了全體會議。

26日當天,最先曝出金正恩訪華消息的韓媒也稱,與朝鮮鐵路相連的中國丹東火車站,早在一周前就設置了一個巨大的間壁,以遮掩由朝鮮開來的列車。

據朝鮮官媒報導,中共中聯部部長宋濤專程到丹東迎接金正恩。而大陸網絡消息顯示,從丹東到北京,金正恩專列所經之處一路交通管制,其中葫蘆島市交通一度癱瘓。

綜合各路消息,很可能是大約3月20日或稍早前,由朝方提出了訪華要求,然後中方迅速安排運作,促成了金正恩這次緊急「不公開訪問」。不過,從中方如此緊急安排金正恩訪華行程來看,北京也認為這次會見有相當的緊迫感。

當然,朝媒強調中方接受了金正恩的訪華要求,也可能是向外界展示,自己在中朝關係上握有主動權。相應的,中共黨媒迴避這段內容,也可能是有意消除這種輿論影響。

今年元旦,金正恩向韓國釋放了有意與韓國會談的信號。據日媒報導,今年年初,金正恩也曾求見習近平,但北京給出的答覆是,見面的前提是半島無核化。

如果日媒消息屬實,金正恩所稱中方「欣然接受」的,可能是朝鮮幾個月前的「訪華建議」。果真如此,對這次會晤採取主動的可能還是北京。

從外界的分析來看,中朝都有促成這次會晤的迫切需要。因此,無論是誰先提出要求,雙方可能都是一拍即合。

有關金正恩訪華的目的,有幾種猜測。有分析稱,是為了挑撥中美關係,以便渾水摸魚;也有評論指,是頂不住美方的制裁和軍事壓力,乞求北京在朝鮮與美韓談判時為其撐腰。

而北京迫切會見金正恩的意圖,最大的可能是擔心美朝單獨會談,自己在朝鮮問題上會被邊緣化,因此逼迫金正恩進京,給朝鮮提出必要的「指導」;還有一個可能是打出朝鮮牌,以緩解中美貿易戰的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3月28日,金正恩結束訪華返回朝鮮,次日韓國政府就宣布,韓朝首腦會談將在4月27日進行。換句話說,很可能是金正恩見過習近平後,才和韓方敲定會晤日期。這似乎顯示,在金正恩心目中,中朝關係還是放在韓朝關係、美朝關係之前。

日媒稱,金正恩訪華說明北京對朝鮮仍然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而雙方在此次北京會晤中再次強調「中朝團結」,可能給對朝最嚴厲制裁的局面帶來不利影響。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朝此次會晤達成了半島無核化的「共識」。

而美國總統川普對這次會晤表示樂觀的同時,也在推特中重申維持對朝最大的制裁和壓力,並且使用了「不惜代價」一詞,似乎也是在對平壤(或者包括北京)發出警告,並再次強調美方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