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方:朴槿惠涉嫌在世越號調查報告上作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首爾中央檢察廳週三(3月28日)表示,朴槿惠及其前下屬(4人)涉嫌在世越號沉沒事件的調查報告中弄虛作假,目的是為朴槿惠開脫在慘劇發生後「遲遲未有反應」的指控。

當地時間3月28日,首爾中央檢察廳對外披露,朴槿惠和前總統府幕僚長金淇春、國家安全辦公室前部長金章洙及金寬鎮等4名前官員,將被起訴控偽造文件及濫權等罪名,原因是他們涉嫌在世越號沉沒事件的調查報告中,向調查人員虛報事發時序等重要訊息。

據檢方的指控,調查顯示,世越號從早上8時58分開始沉沒,至10時30分完全沉沒。金章洙於9時30分起曾經多次致電朴槿惠欲匯報這個重大事件,但當時朴槿惠仍身在官邸寢室而聯繫不上。金章洙只好聯絡朴槿惠的秘書,再由秘書在朴的睡房外呼喊多次。最終朴槿惠於10時20分才步出睡房,並於10時22分回電金章洙得悉事件。雖然朴槿惠立即下達全力救人的指令,但已錯過了總統府設定的「10時17分」黃金救援時間,造成慘劇。

然而,當「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開始展開調查工作後,時任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疑指示手下撰寫了不實報告,聲稱金章洙在早上10時才嘗試聯絡朴槿惠,並謊稱朴槿惠當日共收到11個報告,但實情是朴槿惠當日僅從助手收到兩份書面報告。他們這樣做是試圖為朴槿惠對世越號沉沒事件「遲遲未有反應」進行開脫。

檢方的報告還指,金章洙和金寬鎮涉嫌在未經合法程序下,逕自修改國家危機管理的指引,刪除「國家安全辦公室是大型災難的指揮中心」的語句,企圖為朴槿惠及其他總統府幕僚開脫責任。

早在今年2月下旬,韓國檢方已提出,朴槿惠政府曾妨礙「世越號」事故調查工作。

2月23日,韓媒曾報導稱,韓國前海洋水產部長官和次官已被扣押起訴,原因是涉嫌妨礙「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調查工作。報導並明確指出,當時該部出現的妨礙行為是在青瓦台的主導下進行的,政府相關部門均有參與。

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發生事故沉沒,造成295人死亡、172人受傷,另有9人下落不明。時任總統朴槿惠被指事件發生後遲遲未有作出反應,被指對該事件救援不力負有責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