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成「香餑餑」 美中日韓都想「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不久前還被國際孤立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突然時來運轉成為搶手的「香餑餑」,除了4月份的朝韓峰會和5月份的川金會談外,如今有報導稱,金正恩已於26日抵達北京訪問。另外還有日媒稱,日本政府也在為日朝首腦會談而努力。看來因擔心被排除在會談之外的中共似乎搶到了先手。

彭博社26日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抵達北京訪問,這是他2011年掌權以來首度出訪,時間點在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份可能舉行的會見之前,引起全球矚目。不過,相關消息並未得到大陸官方確認。

朝鮮問題專家章家敦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相信這一消息是真實的。他說,金正恩就像是北京的諸侯,北京對朝鮮在經濟、外交上有着極大影響力,外界不應該對金正恩被召喚到北京感到驚訝。

在這之前,「川金會」確定可能在5月舉行,而「朝韓峰會」確定可能在4月舉行的,作為朝鮮「共產老大哥」中共,均被外界解讀排除在議程之外。

香港01分析說,如果此次金正恩訪華事件屬實,考慮到朝鮮與中共的關係,以及金正恩在過去幾年間,對國際事務的態度,他在與韓美首腦見面前,先行訪問中國,雖然突兀,卻也是符合情理及兩國歷史關係的安排。

對此,有報導稱,不久前還是世界最被孤立的金正恩,突然時來運轉,成為為搶手的高峰會談對象。除了韓、美、中外,剛剛傳出的消息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尋求與金正恩高峰會談的可能。

日本政府人士對日媒透露,日本考慮尋求安排首相安倍晉三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討論數十年前,日本公民遭朝鮮特務綁架的問題。

消息還說,安倍晉三將解決公民遭朝鮮綁架問題列為政治生涯中的要務,曾表示將持續努力,直至朝鮮承認綁架的13個日本人返回國內,以及日方懷疑遭綁架的其他日本人的訊息得到揭露。

日媒共同社25日報導說,日本政府內部對日本面臨的朝鮮威脅問題,將被拋下不管表現出強烈警惕。

報導引述日本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3月訪美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與美政府高官會談時,作為美朝首腦會談前提條件,要求美國迫使朝鮮答應日本提出的建議。

3月中旬,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韓國外長康京和等單獨會面時,也曾請求他們向朝方傳達安倍晉三和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談的意願。而安倍準備最快於4月中旬訪美與川普總統會談,就此尋求合作,以縮小與金正恩之間的距離。

報導說,將日朝首腦會談納入視野,是由於認為「為解決綁架問題,與首腦金正恩的直接對話必不可少」。日本政府高官13日也對媒體表示,期待實現日朝首腦會談,稱「核與導彈問題將在美朝首腦會談上磋商,綁架問題與邦交正常化將由日朝商議」。

3月8日,白宮宣布,川普接受金正恩的會見邀請,在5月底之前與金正恩會面時,日本首相安倍晉就曾表示,很欣賞朝鮮的轉變。這是國際社會持續高度施壓的結果。

安倍還提及當天他同川普的通話,他說,日本和美國的立場保持不變,將繼續最大限度施壓,直至朝鮮對徹底放棄其核導彈項目採取具體舉措。

川普當日也發推文說,金正恩同韓國特使團談論了無核化,而非只是暫停核試驗。而且,這段時間以來朝鮮沒有進行導彈試驗。事情正取得重大進展,但是在達成協議前,仍將對朝進行制裁。

對於川普答應美朝領導人會晤,韓國《朝鮮日報》報導說,韓國特使團向美方傳達了朝鮮「停止開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並逐步廢棄」的「隱藏籌碼」以及「釋放被朝扣留的3名美國人等內容。」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